师资力量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力量 >> 正文
王翠玲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个人简介


王翠玲,女,医学博士,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药学系教师,陕西省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710069

E-mail: wangcl@nwu.edu.cn

教育背景:本科、硕士阶段在西北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学习;博士阶段在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药学系,中药学专业学习。
科研:主要从事小分子药物的合成、药理活性及新药研究开发。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项目,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完成了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研究清楚了天然产物色胺酮在植物菘蓝中的生物合成途径,并找到了简便的合成方法,进行了200L反应釜的工业化中试研究,找到了工业生产的最佳工艺路线,纯度达到99.9%以上。色胺酮也作为Ⅰ类新药进行临床前研发,本人完成了新药申报中药学方面的主要研究内容,为时5年。2012年去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医学院临床转化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研究药物的药理活性。最近几年合成了小分子化合物1,2,4-三唑、伊马替尼、吉非替尼及天然产物吲哚醌、靛玉红、色胺酮及其它们的衍生物,并进行抗癌活性研究。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SCI收录10多篇,申报专利4份。

教学:主要讲授《药物化学》、《当代新药研发》及指导本科生《天然药物化学实验》。主持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改论文3篇。

承担的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西安市科技计划,CXY1511(6),吲哚醌衍生物的合成及抗癌活性研究 ,2015.01-2016.12,在研,主持。

2、陕西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项目,16JS110,色胺酮新衍生物的设计、合成及抗癌活性研究,2016.06-2017.12,在研,主持。

3、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4JM4095,天然产物色胺酮衍生物的合成及抗癌活性研究,2014/05-2016/04,在研,主持。

4、能力提高项目(J1210063)子项目,抗炎结构单元拼吲哚醌衍生物的合成及抗癌活性研究,2015.1-2016.12,在研,主持。

5、陕西省教育厅基金,12JK1010、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合成及活性研究、2012/01-2014/12,结题,主持。

6、横向,合同编号201107、火工药剂的原位合成研究,2011/01-2012/12,结题,主持。

7、陕西省文物保护重点实验室项目,用于文物保护的高吸盐性高吸水性树脂的制备研究,2012/01-2014/12,结题,主持。

8、陕西省教育厅基金,JH08194,吴茱萸次碱的仿生合成,2008/01-2010/12,结题,主持。

9、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2008ZDKG67、色胺酮一类新药的临床前研究,2008/11-2012/06,结题,参加(主要完成者)。

10、横向,合同编号20076101063101,色胺酮一类新药联合研制和申报临床批文,2007/7-2009/06,结题,参加(主要完成者)。

11、教育厅产业化培育项目,2011JG3,新型抗癌药伊马替尼合成工艺的扩试研究,结题,参加(主要完成者)。

主要研究成果


期刊论文:

1) Min Zhang, Cuiling Wang, CHunhong Wang, Haiyang Zhao, Cuiqing Zhao, Yuhua Wang; Craig McClain, Wenke Feng *.Enhanced AMPK phosphorylation contributes to the beneficial effects of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supernatant on chronic alcohol-induced fatty liver disease[J].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2015,26(4),337-344.(共同第一)

2)  Cui Ling Wang, Jian Li Liu*, Zhu Lan Liu, Xin Sheng Li, Xiao Yong Cao. Biomimetic transformation of gentiopicroside to erythrocentaurin[J].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2009,20: 150~152.

3) Yi-Feng Liu, Cui-Ling Wang*, Ya-Jun Bai, Ning Han, Jun-Ping Jiao, and Xiao-Li Qi. A facile total synthesis of imatinib base and its analogues[J]. Organic Process Research & Development, 2008,12: 490~495.

4) 王翠玲,侯宝龙,张宁,孙艳妮,刘建利*.天然产物色胺酮及其衍生物的仿生合成[J].高等化学学报,2015,36(2),274-278.(SCI收录)

5) 王翠玲,侯宝龙,刘书林,韩 彬,王明,陈栓虎.聚( 丙烯酸-醋酸乙烯酯)-聚乙烯醇互穿网络高吸水性树脂的合成[J],精细化工,2015,36(2),274-278.

6) Zheng Wang, Cuiling Wang, Yanni Sun, Ning Zhang, Zhulan Liu, Jianli Liu *. A novel strategy to the synthesis of 4-anilinoquinazoline derivatives[J].Tetrahedron , 2014, 70, 906~913.

7) YanNi Sun, CuiLing Wang, Ning Zhang, Zheng Wang, ZhuLan Liu, Jian Li  Liu *. Synthesis of tetrahydro-β-carbolines from phthalic  anhydrides and tryptamine[J],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2014, 25, 1503-1506.

8) Ning Zhang, Ying Hua, Cuiling Wang, Yanni Sun, Zheng Wang, Zhulan Liu, Jianli Liu*. Distribution study of tryptanthrin in rat tissues by HPLC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meridian tropism of indigo naturali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J]. Biomed. Chromatogr. 2014,28(12)1701-1706.

9) Xinwei Huang, Cuiling Wang, Ning Zhang, Jianli Liu*.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salidroside on oxidative stress injury induced by hydrogen peroxide in PC12 cell[J]. African 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macology, 2012, 6(43): 2973~297

10) 王翠玲, 刘竹兰, 侯宝龙, 王瑾, 张宁, 刘建利*. 天然产物吲哚醌及其衍生物的合成[J]. 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1,41(5): 817~819.

授权专利:

1、一种制备4-(4-甲基哌嗪-l-甲基)苯甲酰胺的方法[P], ZL201410227380.2, 2016年2月17日授权.

2、聚(丙烯酸-醋酸乙烯酯)-聚乙烯醇互穿网络高吸水性树脂的制备方法[P], ZL201410178110.7, 2016年6月8日授权.

3、一种仿生合成靛玉红及其衍生物的方法[P], ZL 201410231149.0,2016年6月15日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