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北大学生物学科创建于1924年,是全国较早建立生物学科的高等院校之一,2000年组建为生命科学学院。近百年来,西北大学生物学科培养了包括阎隆飞院士,原中科院植物所所长路安民,国家杰青任海云、袁明、朱瑞良、孔宏智、王磊,华大基因原 CEO 杨爽等杰出生物学人才,是西北地区培养生命科学与技术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院拥有生物学、中药学和生态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三个相应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生物学、中药学和生态学所有二级学科,其中,植物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态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和中药学为陕西省重点学科。

现有教职工168人,专任教师134人,具有高级职称人数近80%,国家级人才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获批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2个,陕西省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40余人,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陕西省科技新星4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陕西省高校杰出青年4人。

学院具备良好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平台,现有包括国家微检测工程中心,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部资源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生物技术与生化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设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两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生物科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入选陕西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植物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动物学》《动物生理学》和《生物化学》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微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为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

“十三五”时期,作为学校“一院一策”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历经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学院国字号人才实现零的突破,新增院士工作室5个、国家中组部高层次人才7人、海外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人、优秀青年基金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2个、省级高层次人才40余人。瞄准国际生物学发展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科方向更加凝练,在植物抗逆基因的挖掘、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制、资源微生物开发、干细胞的定向分化与调控、秦岭濒危动物保护、人类神经遗传疾病的分子机制、糖生物学、药物基因组学与个体化用药等方向有较强优势,在秦巴山区濒危植物资源的保护与保育、秦巴山区弱智人群病因研究与防治、低渗透油田微生物采油、人血液代用品研制等领域具有突出特色,有力支撑了学校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环境/生态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科研成果产出取得新突破。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数和获批数连创新高,发表SCI论文千余篇,以《自然》、《科学》为代表的高水平成果陆续刊发,新增授权专利2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获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 项,二等奖3 项,新增校内第二家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产学研平台,获批陕西省基础科学研究院;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结合学科优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获评陕西省抗疫先进集体。

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本科生获全球iGem大赛金奖2次、银奖1次,铜奖2次;本科生升学率连年在50%以上,最高超60%;2021届“学霸宿舍”先进事迹被《陕西日报》、新浪网、西部网、陕西省教育厅等多家媒体报道;2022和2023头两届华大创新班50名学生中,43人升学至国内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5人出国深造,2人工作,事迹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与好评。

组织建设成效迈上新台阶。学院党委获评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精品成果;学院辅导员和教师先后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陕西好青年”“西安市碑林区‘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作为有着近百年传承的特色学科,作为学校改革的“先行者”与“排头兵”,生命科学学院始终坚持拿出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用求真、科学和务实不断照亮改革前行之路,为学校新时期“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