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推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内涵式发展,6月8日,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在博望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陈富林出席,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系主任、新任教研室主任、课程组组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宇主持。

图片

图片

   陈富林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强调全体教师应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把站好三尺讲台作为第一要务,要求老师们应加大对教学研究的投入,注重教学方法,提升课程质量,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陈校长还以一线教师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强调了集体备课制度对于打磨优质课程的重要性,提倡在实验教学改革中增加探究型实验比重,通过高水平实验内容提升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与热爱。最后,陈校长提出“知识流”概念,呼吁广大教师回归教育本质,注重文明和知识的传承,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培养栋梁之才。

图片

       张亚妮副院长汇报了一年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围绕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深入解读了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趋势,并从学生就业质量反思课堂教学导向,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探索符合生物与大健康学科发展方向的教育教学创新模式。针对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强调了新方案以“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为指导原则,重点聚焦“平台课核心课建设、课程体系整合优化、独立实验课程”三方面改革,努力构建“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最后,张亚妮还介绍了学院教师在各项教学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布置了学院下一步的教学工作重点。

图片

       教学督导组组长黄建新教授在教学情况反馈报告中对学院教学状态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当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她围绕教学质量提升重点介绍了本科教学督导的工作任务和模式,强调督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强化激励和调动教学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图片

       付爱根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学督导对学部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做出的贡献,希望各位督导老师能够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围绕教学质量的提升,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亮剑,为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建言履职。付院长还为教学督导组的各位老师颁发聘书。

图片

图片

       付爱根院长、张亚妮副院长、樊涛副院长为新任教研室主任颁发聘书。学院根据课程所属学科方向成立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在学校和学院的本科教学政策、目标指引下,负责管理教研室所属课程的本科教学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魏朔南老师宣读了学院“教学之星”获奖教师名单并为各位获奖教师颁奖。“教学之星”以表彰在2021年全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校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以及在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总结教学经验,切实提高课堂效果和教学质量,会议邀请教师代表赵宇玮老师作课堂教学实践汇报。赵老师的分享逻辑清晰、语言精炼、内容生动,他的教学经验推动了教师之间教学理念和教学智慧的碰撞,对提高我院整体教学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图片

       张宇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本科教学工作是立院之本、发展之根,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在总结学院在新的发展阶段的教学工作和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明确目标、树立信心、鼓舞干劲。希望全院上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质量思维、真抓实干、创新进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