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2022年学生野外实习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6月22日,在学院实习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宝鸡市红河谷野外教学实践基地,进行为期12天的野外实习之旅。一路上,师长队友同心协力,同学们长途跋涉,登高望远,采集标本,制作标本,这样的妙趣横生的实习体验,怎能不爱呢?以下为生科一、二组植物实习之旅篇。

出发!红河谷

6月22日,阳光明媚的早晨,长风相伴,我们乘坐大巴车,踏上了期待已久的红河谷之旅,历经3个多小时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实习目的地——红河谷野外实践基地。

刚下车,感叹于

山里的清风,碧色的水波

绿色的林海,蔚蓝的天空

不禁对此次实习充满期待!

第一天,舟车劳顿,简单休整后,下午在刘文哲老师、赵鹏老师、刘培亮老师、苏慧老师、王丹阳老师的讲解下,我们初步了解了如何采集标本、制作标本的大体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记笔记!

对于一些高大的木本植物的标本采集需要用到高枝剪才能采到高处的枝叶,而近处灌木需要用短枝剪采集,草本类植株则需要用小铁锨刨土将其连根采集。每一个标本都至少带有花或者果实,因为这是植物分类、鉴别的最重要标准。为了体现植物的习性和生长环境,采集之前,要拍照记录植物的生境。除此之外,每采集完标本后需要用标签系上,明确采集时间、地理位置、编号。

晚上我们就开始了制作采集标本所需的标签。

“流水线”生产标签

采集标本

每一天的清晨,是以同学们对采集标本的饱满热情开始。生科一、二组同学漫步在山间小道,呼吸着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眼神在蓝天白云和一望无际的绿海中畅游,跟随老师步伐,跋山涉水,强化专业本领之外,体验学习植物的乐趣。三天以来,分别在苏慧老师、王丹阳老师和赵鹏老师、刘文哲老师、刘培亮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前往了斗姆瀑布、神仙岭和凤凰山庄。

一路的探索中,师生们一起看到许多植株,它们在这红河谷良好的生态环境下盎然生长,夏季湿热的环境使它们丛花竞放,极富观赏性。我们一边听老师讲解遇到的每一种植物,一边采集标本进一步观察。同一个生境总能找到多种不同的植物,这些植物有的性状相似,有的却相差甚远,如下图:

(费费菜(上)VS垂盆草(下))

广布野豌豆(上)VS 太白野豌豆(下)

采集过程中,大家分工明确,有人负责采集、有人负责记录。整个团队高效协作,秩序井然。采集之余,我们也会合影留念。

制作标本

划重点!!!一个标本制作需要八个环节,首先同学们要进行标本选择,调查野外记录,标本编号,标本压制,同时要经常换下纸去晒干,目的是更好地保存标本,最后就是烘干压制的标本,然后上台纸,缝线固定标本,最终完成标本的保存。

采集标本过程中,我们已经做好了前四个步骤,下午继续进行了标本详细制作与烘干,标本的成型制作仍在进行中~

标本制作ing

标本展示

通过我们认真制作标本,经过采集,压制,上台纸,装裱等一系列过程,一幅幅精妙绝伦的植物标本横空出世,这些标本充分展示了太白山的物种多样性,整齐的固定,充满美感的摆样,一针一线都体现同学们心灵手巧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下面向大家展示生科一、二组们精心制作地一些标本!

几天来不断的行路,登山,甚至是摔跤,扭伤的状况不断让我们感到实习的不易,但是我们更享受收集和识别出未知植物的快乐,爬上山顶纵览群山高声呐喊的痛快,体验第一个到达终点时内心的兴奋,在路边看到一株野花都觉得惊艳并要拍照留念的狂热,回到小卖部吃上一根冰棍时就能获得的满足。

红河谷Happy Summer

本次的植物学野外实习不仅是将同学们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的一个好机会,更是亲近自然,感受生命魅力的一次良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掌握了认识植物,分类植物的方法。同时,实践活动也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而且同学们之间也变得更加亲密无间,团队协作能力也随之大幅提升。这个夏天,我们相约红河谷,每一缕凉风,每一片绿叶,都将成为同学们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