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俊老师作“肝内胆管癌相关糖蛋白质组学分析和功能研究”学术分享
发布时间:2023-04-0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3月30日中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第十六期青年学者讲坛于博望报告厅顺利举行,邀请李俊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学术分享,五十多位学部师生参加,报告由付爱根教授主持。

BFE84

付爱根教授介绍主讲嘉宾

李俊老师首先介绍了原发性肝癌的概况,原发性肝癌主要包括肝细胞癌(HCC,占75-85%)和肝内胆管细胞癌(ICC,占10-15%)。HCC发生在肝细胞,ICC发生在肝脏内二级胆管及其以上分支胆管上皮。目前,ICC在临床上很难与HCC准确区分,缺乏针对性的诊断标志物和治疗方法,并且ICC的发病机制还不清楚。

据报道,蛋白糖基化改变在包括HCC在内的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目前基于释放糖链的糖组学方法和基于完整糖肽的糖蛋白质组学方法均存在一些局限性,限制了糖链的鉴定。为解决以上问题,李老师所在团队建立了新的糖蛋白质组学方法和StrucGP分析软件,实现了完整糖肽上糖链结构的模块化鉴定。

90E6A

李俊老师作学术分享

接下来,李俊老师将新方法应用到ICC肿瘤组织的糖蛋白质组学分析中,并且和HCC肿瘤进行了对比。详细给大家讲解了如何通过质谱在高低碰撞能量下对组织中完整糖肽上的糖链结构和多肽序列进行鉴定。在定量分析中,发现了两分支糖链和平分型糖链在ICC和HCC中共同变化,而LacdiNAc糖链、三天线糖链以及核心岩藻糖基化在ICC肿瘤中特异性高表达。其中,LacdiNAc糖链在ICC肿瘤中特异性最高,对应的乙酰氨基半乳糖转移酶3/4(B4GALNT3/4)也在ICC肿瘤中特异性高表达,且与ICC肿瘤分期和预后密切相关。初步的细胞实验表明,过表达B4GALNT3/4通过调控LacdiNAc糖基化修饰促进ICC细胞侵袭。

最后,李俊老师对含LacdiNAc糖蛋白如何影响ICC细胞侵袭的进一步的机制探究进行了展望。李俊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同学们,科研路漫漫,要不断前行,要学会发现问题,解决好问题,还要找到新问题。

111B84

现场师生认真听讲

报告结束后,李俊老师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李俊老师耐心地给大家解答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本次学术分享圆满结束。

A92ED

李俊老师答疑解惑

互动彩蛋

问:原发性肝癌HCC和ICC在治疗的时候有必要区分吗?

答:目前诊断主要还是要靠影像学,不好鉴别到底是ICC还是HCC。在治疗上主要是进行手术,用于HCC的化疗方法对于ICC患者的治疗效果欠佳,需要区别治疗。另外,ICC和HCC在肝脏中的位置和发病机制等都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所以特异的治疗手段还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