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第四期《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2-12-1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和绿色发展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科特色,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决定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活动。本次宣讲采用微宣讲形式,每次15分钟左右,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突出“小、实、活、精”特点,从一个小角度、一个小故事入手,以小见大、由此及彼,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阐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今天推出第四期。

主讲人介绍

代萌 女 2021级中药学硕士

主讲原文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讲人:代萌

自20世纪中期开始,随着全球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日趋严重,如废弃物、噪声、农药、大气等污染危害、能源稀缺的潜在危机、淡水资源匮乏、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严重、森林和草地资源锐减、生物多样性减少和全球变暖等环境和生态问题成为世界性议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统筹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在守好绿水青山、养好“金山银山”上见真章求实效。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组成部分,绿色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面,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成为重要一战,“美丽”一词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今日之中国是绿色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忘生态保护。近景看花海,远景看森林。中国力求打造生态高铁长廊,从现代气息浓厚的钢铁森林,到浅碧深红的自然风光,沿途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而移动支付引起的一系列绿色风暴也影响了整个中国。公共交通出行,线上无纸化缴纳各种费用等都会返回相应的绿色能量。“低碳种树”成为风潮,而在阿拉善中的“蚂蚁森林”已有超过六千万棵树,曾经的“死亡之海”如今也成了生命绿洲。共享单车也为低碳出行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人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为环保事业贡献了力量。正是生态环保的理念,成就了如今的绿色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立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扎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现如今,无论是国际贸易还是国内市场交易过程中,都掀起了一股绿色之风。国际上,许多国家纷纷要求对进口产品进行“绿色认证”,还有的国家甚至以保护本国环境为由,制定了极为严格的产品环境指标即设置“绿色贸易壁垒”来限制国际产品进入本国市场。在国内,很多商家呼应顾客诉求在产品上鲜明标注“绿色环保”“绿色无公害”。可以说,一场关于绿色发展的竞争正在全球范围展开。这股绿色之风反映了国际国内的绿色消费需求,也映射出世界生产的未来方向,即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

“赤乐川,阴山。天空像一个圆顶,笼子覆盖了田野。天空灰蒙蒙的,荒无人烟,风和草都低到看不到牛羊。”这首北朝民歌生动地描绘了-幅水生植物丰富、牛羊肥壮的壮丽景象。多年来,当人们唱这首民歌时,辽阔的绿色草原令人着迷。现在,“风吹草动,能见牛羊”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留给我们更多的是悲伤和无助。

曾几何时,我们庆幸有取之不尽的精力;我也沾沾自喜于“挖地下煤,够世界用三百年”;我们更为拥有一个绿色的地球而自豪。但是今天,当我们审视现实时,我们发现地球已经千疮百孔,不堪一击:冰川开始融化,沙尘暴年年发生,极端天气频繁发生,珍稀物种日益减少。应该是草飞桃花开的季节,但往往是大雪纷飞的时候。

我们不禁要问:地球怎么了?毫无疑问,这是人类过度需求和破坏自然的结果。

罗布泊,曾经是中亚最大的水域之一,到处都是水鸟和芦苇,和江南没什么区别。而现在,反而是一个被流沙掩埋的死气沉沉的地方。扬州化学工业园带来的经济指标的增长,让当地官员引以为豪。然而,骄傲的背后,隐藏着无数人的痛苦和愤慨。病床上的呻吟是对过去六年环境污染的谴责!

有人可能会说,那些厂矿的污染不是我们老百姓能管得了的,与我们无关。但是,当你忍受着气温的骤变,当你渐渐忘记了春天的感觉,当你偶尔抬头发现蓝天并没有那么蓝,甚至当你不得不像电影《流浪地球》中那样逃离地球的时候,你还能说与你无关吗?

你知道吗?你手里的塑料购物袋,快餐用的一次性饭盒,洗衣用的含磷洗衣粉,每天离不开的电脑电视,都是二氧化碳的来源。

老师们,同学们,请记住我们的责任:保护环境是当务之急。低碳生活,从我做起。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低碳生活其实很简单。并不要求我们设定伟大的目标,做出伟大的成就。只要我们关注生活的每一点,我们只需要一个小小的举动。如果我们每个人每年少买一件衣服,少用一台洗衣机,少抽一-根烟,少掉一张纸,就有助于节能减排。也许现在你不相信一点点的努力会给整个带来无限的好处,但是如果你做到了,你就真的做了一件对地球和环境保护都有益的大事。

也许我们的行动还微不足道,但我相信,我们可以用聚沙成塔的信心和力量,去聚集生活的美好阳光!只要我们专注于减少每克碳排放,我们也有能力在保护地球和关爱母亲的过程中改变未来!老师们,同学们,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认领一棵树,种下一片草,省下一张纸。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少开一次车,少用一次电,节约一吨水,让青山总在,绿水总在流。让我们行动起来,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用双手托起绿色明天的希望!

学习感悟

很荣幸参加了红色基因组织的“绿色发展”宣讲活动,宣讲中,我和来自不同专业的8名同学分别从不同方面进行了绿色、低碳的宣讲,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个人能力,更是让我对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今日之中国是绿色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忘生态保护。作为当代青年,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点,我们要发挥共产党员带头作用:低碳生活,从我做起,让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用双手托起绿色明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