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我院开展“乐享‘悦’读读书沙龙,从党的二十大到两会的学习教育”主题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5-2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行墨之内,梦已万里;诗书为伴,墨香常在。近日,由校团委与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联合主办,西北大学学生会、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在太白校区博雅报告厅开展“乐享‘悦’读读书沙龙,从党的二十大到两会的学习教育”主题读书分享会,学院团委副书记范铭沁与同学们一同参加。

(图:读书分享会开始)

活动伊始,范铭沁老师向同学们分享诵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立足实际、总结成就、谋划发展、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书籍内容要求我们要回望过往、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切实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独特思想魅力,共同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此外,范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做出的贡献以及人民在党的帮助下生活越来越好的所见所闻。同时,范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在思想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学习生活上努力进取,力争在未来能够为祖国、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范铭沁老师作读书分享)

(图:同学们观看二十大会议片段)

“乐享‘悦’读读书沙龙

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籍并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成长历练等,交流心得体会,畅谈个人思考。下面是同学们的分享:

屈皓东《曾国藩传》

曾国藩,没有显赫的家世,天赋堪称晚清同时代大人物当中最差,却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在复杂的时代变局中超越众人,成就最大,被誉为大清“中兴第一名臣”,且最后全身而退。他的人生经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给人以特别的启示。

郭雨《宋词三百首》

宋词,每一曲调的词的句式是不一样的,加以韵脚的不同,四声安排不同,每一个“本色”的词人总会找到一种适合的词牌来表达他的丰富细腻的感情。宋词的格律与神韵的完美结合,我们反复诵读,体会一定逐渐加深,其味如嚼橄榄,越咀嚼越绵长。

李文菲《城南旧事》

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作者用它超逸的文字及主人公英子的双眼把读者带入到大人们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中,从而引发人们更深层次的思考。

周珂米《无所谓套装》

我们不断接收来自父母、学校、社会的声音和评价标准,把自己装进一个个备受束缚的套子里。一不小心就要跟别人对比,一不小心就活在了别人的目光里。所谓做自己,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当我们接收了那么多东西后,有所筛选地用自己的喜好、结合自己的思考、考虑自己的目标,为自己建立一套积极正向、愉悦自洽的价值标准。

刘梦凡《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情商和会说话不是人天生就能做到的,这需要用心学习,不断领悟和实践。该书以教人说话、办事为主题,多侧面、多角度、多层次地阐述了现代人立足社会为人处世应当掌握的技巧和策略,能帮助读者轻松掌握各个领域说话艺术,提高说话能力,掌握办事的艺术,最终实现办事的目的。

王佳豪《人一生要读的古典诗词》

诗词是情感的表达,是历史的再现,通过古诗词我们可以从历史长河溯流而上,与先贤对话,了解风土人情,研究文化习俗,培养精神风貌。腹有诗书气自华,每首诗都是一种感悟,每首词都是一段回忆。

丁丹《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张爱玲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奇葩,在她极富传奇的一生中,有绚丽惊世的成名过往,有痴心不悔的爱情经历,有十里洋场的上海故事,有华美悲凉的香港情缘,还有离群索居的人生迟暮。在本书中作者用最清澈的文字、诗意的笔法、全面详实的资料,生动地展现了张爱玲的传奇一生,从书中我们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张爱玲一生经历的跌宕起伏,更能在书中的字里行间启发自己的思考。

范韵宜《人类群星闪耀时》

书中将历史上很多惊心动魄的重大事件写得栩栩如生,宛如亲临现场。十二个故事,横跨不同时代和地域,虽然篇幅精短,但内容丰富完整,既保留了事件发生时的种种细节,也凭借茨威格深厚纯熟的笔力,展现了以旁观者视角面对这些关键时刻的复杂情绪。十二个生死攸关、超越时代的故事,如群星般璀璨而不渝地照耀着暂时的黑夜。

郭雅霜《西行漫记》

《西行漫记》的作者是埃德加·斯诺,他向世界介绍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革命的初心是什么,力量的源泉是什么,斯诺的这本《西行漫记》可以帮助我们从一个更高的维度来理解这场革命,理解何为解放,理解何为政治。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和无畏牺牲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更要将奉献奋斗精神传承下去。

王嘉璐《人类简史》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本书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人类在演化过程中是如何一步步脱颖而出:人类自我认知革命到科学革命,我们究竟有没有变得更快乐?这是作者留给读者深思的问题。我推荐大家读一读,因为我们不仅仅从中能学到进化生物学的规律,更能对人类——即我们自己产生更深入的认识。

来烜《人际交往心理学》

这本书中巧妙运用心理学理论基础知识与具体事例相结合的方法向读者生动的展示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我们如何掌握人际交往主动权,从而去避免人际关系导致的挫折和损失。通过这本书我们就可以掌握一些交往心理学定律、微表情秘密等有助于我们和谐人际关系的构建。但实践才是硬道理,我们要善于将书中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样才能发挥一本好书的真正价值!

活动的最后,大家一起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拍下合照。

(图:大家在横幅上签字)

(图:合照)

同学们分享的书籍多种多样且各具亮点,都有着重要的价值与意义,让在场的同学都受益匪浅。通过阅读分享,希望同学们今后要将阅读的好习惯坚持下去并多阅读一些党的报告类书籍,在书籍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从而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阅读是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场连接过去与未来、理想与现实、脚下与远方的浪漫旅行。通过阅读,我们可以走向更多人、更多地方,拥有更丰富的内在生活;通过阅读,我们可以看见自己、悦纳自己,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