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部召开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调研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0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根据学校《西北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工作要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解决问题,5月6日上午,学部组织召开心理健康工作调研会议,医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宇,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宁,医学院党支部(直属)副书记杨涛,学部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部辅导员围绕各自所带年级学生心理情况进行汇报。雷蕾老师和刘琨老师介绍由学业问题导致心理异常的的原因和面临的困难,提出应加强认知引导,构建预警信息网络,强化家校联动,制定一生一策帮扶方案。梁靖老师针对身体问题导致心理异常的现象,建议通过班主任关怀、班干部帮扶、团建拓展、家校合作帮助学生克服心理自卑,自信融入集体。冯奕忠老师和张芝榕老师聚焦毕业生心理问题,根据具体就业困难,展开“一对一”帮扶,为学生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和就职训练营,帮助学生掌握求职技巧,化解毕业压力。常雅慧老师着重介绍由导学矛盾导致的心理异常问题,认为研究生导师应重视心理工作,增加与学生谈心谈话的频次,全面掌握心理信息,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刘凌飞老师针对人际关系导致的心理异常问题,建议通过讲座、团辅课、科普宣传教授科学的人际关系处理方法。郭佳惠老师重点关注校外联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认为研究生分布于校内外不同实验团队和培养机构,导致心理监测不全面,建议加快建立信息员队伍,提升心理排查的准确性。

随后,杨涛副书记要求辅导员重点关注学生上课情况及考试成绩,及时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展开帮扶,并建议完善学生医保和意外保险等投保机制,做到应投尽投,筑牢安全底线。魏宁副书记要求辅导员重点关注多种困难问题叠加出现的心理问题,尤其对心理危机库以外的异常学生加大排查力度,同时加强信息员培训,提高敏锐意识,高效防范网络舆情。

张宇书记在总结中对大家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实效表示肯定,他指出,心理健康工作是学部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心理健康工作应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密切学生联系,加强谈心谈话,重点关注联培学生、毕业学生、求职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进一步加强与班主任、导师之间的交流融合,持续强化全员育心意识,真正做到让想法扎实落地,让问题有效解决,让成果有效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