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习园地 >> 正文
2023年“红色加油站”党员读书会党支部书记推荐好书清单
发布时间:2023-04-3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持续开展“红色加油站”党员读书会活动,邀请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推荐好书,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推荐人:行政教辅党支部 何刚

推荐书目:《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

作为我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第九分项“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的首席科学家,他以吉林大学为中心,组织全国优秀科研人员数百人,开启了深部探测关键装备攻关研究。黄大年致力攻关的“航空重力梯度仪”,就像一个“透视眼”,给地球做CT,能洞穿地下每一个角落。这套系统十年磨一剑,在近年来探明的国外深海大型油田、盆地边缘大型油气田等成功实验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颠覆性”技术推动行业突破的典范。2016年,由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验收会上,黄大年带领的研究团队取得的成果入选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

黄大年说:“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推荐人:硕士中药专硕党支部 王婧

推荐书目:《习近平讲故事》

《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共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这些故事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思考。

推荐人:进化植物学实验室党支部 赵鹏

推荐书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 ,其中16篇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2021年2月21日,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2022年3月15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被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明确“指定书目”。7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文繁体版由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在港澳地区出版发行 。

推荐人:硕士生物工程第一党支部 张旭维

推荐书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该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推荐人:中药教工党支部 李恒

推荐书目:《改革开放简史》

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牢牢把握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历史和时代进步、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以准确、系统、完整、生动、可读为写作原则,以严谨、流畅、受读者欢迎为写作目标,突出主题主线,注重夹叙夹议、史论结合,力求准确、简明阐述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壮阔实践史,深刻、辩证、重点概括40多年改革开放蕴涵的丰富治国理政智慧和历史经验。

推荐人:教工生技党支部 黄萱

推荐书目:《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读本——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荐人:教工生科党支部 张科进

推荐书目:《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充分吸收近年来思想理论界关于社会主义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最新成果和丰富素材,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高度,展现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运动到实践、制度,从一国到多国,从初步探索到全面改革,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百折不回、开拓前进、波澜壮阔的历史全貌。

推荐人:植物与生态党支部 王勐

推荐书目:《自我的诞生》

很多人会把自我等同于自私,甚至把自我视为洪水猛兽,但实际上,大多数人的痛苦,根源都在于自我尚未形成。而这本书的目的,就是帮你建立强大且真实的自我。在这本书中,武志红老师会带你:深入理解自我发展的过程和难点;发现那些让你痛苦的问题的根源;重塑家庭关系、亲密关系等人际关系;找回被爱和爱人的能力,活出真实的自己……世界上只有一个你,而你的自我终将诞生!

推荐人:空军军医大学联培学生党支部 赵浩炎

推荐书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如此的执政成就?为什么成立已经90年、执政超过60年,依然充满生机活力?为什么能够不断逢凶化吉、战胜困难?到底有哪些成功的秘诀?在体制和机制上有无优势?

本书围绕国内外读者关注的15个重大问题,从历史的角度做了深入的思考和准确的解读,既不是一般的理论读物,也不是传统的党史著作,而是试图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以故事讲思想,以事实讲道理,不仅极有针对性和说服力,还非常具有可读性,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广大党员群众看得进、读得懂、愿意读的党史通俗读物。

推荐人:硕士生物工程第三党支部 刘万京

推荐书目:《中国共产党 100 年奋斗历程》

《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是2021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编撰的图书,中文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选题,并荣获2020年中宣部“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项目资助。

2021年6月10日,《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法语版)》发布会在北京和巴黎同步举行。

该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创建、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到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再到带领中国人民进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发展历程。

推荐人:硕士中药与药化党支部 史佳艺

推荐书目:《新中国极简史:1949 至 2019 的年度故事》

本书以编年体为形式,以年份主题词为着眼点,以讲故事、述历史为叙述方式,全景式描绘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书中突出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功绩,生动展现了70年来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尤其是对近七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给予了浓墨重彩的描写。本书运用大量鲜活生动的事例和细节,印证和说明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历史必然。作者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和中共领袖人物的研究,对把握新中国70年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走向,具有视野宏阔、站位清晰、评议精到、叙说得当的独特优势。全书角度新颖独到,形式生动活泼。作者打破常规述史的既定模式,通过个性化的表述,具有强烈的代入感、参与性和感染力。本书是近年来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一部不可多得的生动教科书。

推荐人: 博士党支部 牛晓晨

推荐书目:《论语》

《论语》是一部以记言为主的语录体散文集,主要以语录和对话文体的形式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审美、道德伦理和功利等价值思想。内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学、哲学以及立身处世的道理等多方面。

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推荐人:硕士生物工程第二党支部 朱婷

推荐书目:《西北大学英才谱》

《西北大学英才谱(第4辑)》收录的是学校历年培养的78名毕业生。按毕业年代划分,上世纪50年代前的有6人,60年代的有7人,70年代的有5人,80年代的有50人,90年代后有10人。他们中有国务院副总理,有著名经济学家,有学术造诣精深、蜚声海内外的学者,更有一批崭露才华的中青年学术骨干。许多人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奖、军队科技进步奖、李四光地质科技奖、薛暮桥经济学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冰心文学奖、陈省身数学奖、钟家庆数学奖、胡绳青年学术奖、中国新闻界最高奖——长江韬奋奖等。《西北大学英才谱(第4辑)》中的他们是二十余万名毕业生中的佼佼者,是广大校友的杰出代表,是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的集中反映。

推荐人:“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 常雅慧

推荐书目:《人生》

《人生》是作家路遥创作的小说,也是其成名作。原载《收获》1982年第三期,获1981——1982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小说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2018年9月27日,路遥的《人生》 入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

推荐人:硕士细胞遗传动物党支部 谭晓敏

推荐书目:《三体》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系列,由《三体》《三体2:黑暗森林》《三体3:死神永生》组成,第一部于2006年5月起在《科幻世界》杂志上连载,第二部于2008年5月首次出版,第三部则于2010年11月出版。

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经过刘宇昆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推荐支部:硕士生化与分子党支部 武昕

推荐书目:《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习近平同志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荐人:硕士微生物党支部 孙海裕

推荐书目:《红星照耀中国》

《红星照耀中国》记述了埃德加·斯诺于1936年6月至1936年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即后来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通过采访、对话和实地考察后的所见、所闻、所感,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 。

在陕北,斯诺采访了众多共产党领袖和红军将领,如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林伯渠等。斯诺描述他们的言谈举止,追溯他们的家庭环境和青少年时代,试图从其出身和成长经历中,找寻他们成为共产党人的原因。此外,斯诺还深入红军战士和根据地老百姓之中,对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军事策略,红军战士的生活,以及陕北根据地的社会制度、货币政策、工业和教育等情况做了广泛的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