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年学者讲坛再次开讲!教你如何合理饮食避开结肠癌!
发布时间:2021-05-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4月1日中午,青年学者讲坛第四期于博望报告厅如约开讲,本期邀请雷蕾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重点讲述饮食如何影响炎性肠病与结肠癌的发生,讲坛由付爱根教授主持。学部50余名师生参加。



(付爱根教授主持讲坛)

 本次讲坛,雷蕾副教授首先针对结肠炎的发生机理,进行两个小鼠模型介绍,并提出问题即EKODE(不饱和脂肪酸)是否会加剧小鼠结肠炎症,通过实验发现EKODE会使肠道蛋白受损,同时检测了受损时的表达量,得出小鼠注射EKODE会使肠道蛋白受损,促进细菌从肠道扩散至血液及组织。由此得出结论,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会导致结肠炎。


(雷蕾副教授分享结肠炎相关机制)

 雷蕾副教授提出,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选择摄入更为健康的油脂,提出应重点关注棕榈酸(palmitic acid, PA),并介绍了实验关于高低脂饮食小鼠结肠中PA和癌症细胞的表达,初步得出结论高浓度的PA会抑制小鼠结肠肿瘤的发生发展。


(现场人员与主讲嘉宾老师进行交流讨论)

 师生互动环节,有同学提问,以上实验均使用患病小鼠,如果换成正常小鼠,能否证明不饱和脂肪酸会导致小鼠结肠癌。雷蕾副教授表示该问题非常好,这部分也曾考虑过,但是正常小鼠饲养下来试验周期过长,无法判断小鼠死因。现场师生激烈讨论起来,学术氛围浓厚且轻松,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作为我院常态化开展的学术活动,本次讲坛进一步激发了学部师生的科研热情,促进了学部专业教师、博硕士在科研方面的良好交流。此次讲座持续约一个小时,最终在全场嘉宾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雷蕾副教授简介:

 

 雷蕾,西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年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于2009年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因专业为本博连读一贯制,直接进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攻读博士,于2013年7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进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从事结肠癌的基因组学研究。在职期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陕西省科技厅青年项目;陕西省西省教育厅青年项目和西部资源生物与现代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作为副主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教材”两部:《复杂疾病的遗传咨询》和《基因健康信息学》。于2019年10月到2020年12月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营养与结肠癌的关系。近几年,在RedoxBiology、Apoptosis和JBC等期刊共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通讯/第一作者文章9篇,累计影响因子40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