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李忠虎教授带你走进羌活属植物群体进化史!
发布时间:2021-05-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4月9日下午,“木香学术沙龙”第三十七期于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李忠虎教授主讲,阐述了中国珍稀羌活属植物的进化历程及机制。学部100余名师生参加。讲坛由赵桂仿教授主持。


(赵桂仿教授主持讲坛)


(李忠虎教授)



(李忠虎教授分享其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中,李忠虎教授以“珍稀濒危羌活属植物的群体进化历史研究”为报告题目,介绍该种中国特有的草本药用植物,分享了如何通过自然群体各亚群的多样性、遗传结构、基因交流情况、物种形成机制以及群体进化动态等生物学问题,从分子层面深入研究该物种的进化历程。



 该研究用不同分子标记对羌活属物种鉴定做出分辨率检测和变异率统计,李忠虎教授为在场人员阐述了羌活属物种复杂的群体进化历史以及通过对羌活属物种分化历史的研究,相关的生态位分化检测结果表明,温度、降雨等生态因子是促使羌活属亲本种与杂交种生态分化过程的关键因子,第二次杂交起源的卵叶羌活发生了生态位漂移,从而维持了其与亲本种间的生殖隔离,这对于植物学和生态学来说均是有意义的发现。


(现场人员与主讲嘉宾老师进行交流讨论)

 讲座最后,师生畅所欲言,谭江丽、于海丽两位老师分别提问,学术火花碰撞,极大程度激发了学部师生的科研热情与激情。此次讲座持续约一个小时,在现场人员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李忠虎教授,为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中国植物学前沿》杂志主编。在国际著名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Plant Diversity》、《生物学杂志》等多个刊物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并且同为植物学、生态学会会员,长期致力于对植物各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