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月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2月7日上午,本届学术月于博望报告厅圆满闭幕,学院党政领导、学术论坛各分场评委、各年级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到场参加。闭幕式由院长付爱根教授主持。

(付爱根院长主持闭幕式)

(师生共同观看活动混剪视频)

首先,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由研究生会网宣部精心制作的本届活动混剪视频,随后进行“青春向党,逐梦生科”优秀实验室评选活动、“党旗下的幸福生活”摄影大赛、“生命科学探索”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三项活动的颁奖仪式,学院领导、各评委老师分别为获奖集体及个人颁奖。

(“优秀实验室”称号获奖团队)

(“优秀实验室”称号获奖团队)

(“最佳实验室”称号获奖团队)

(“党旗下的幸福生活”摄影大赛获奖同学)

(“生命科学探索”论坛——学术汇报一等奖)

(“生命科学探索”论坛——学术汇报二等奖)

(“生命科学探索”论坛——学术汇报三等奖)

(“生命科学探索”论坛——学术汇报优秀奖)

学术活动月获奖信息统计

“青春向党,逐梦生科”优秀实验室评选活动

科目“优秀实验室”

(14)

灵长类行为与进化实验室、苏晓红课题组、预防基因组医学研究所、中药鉴定与炮制实验室、药物化学实验室、组织工程实验室、分子微生物及现代微生物工程研究室、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进化植物学实验室、植物生理生态实验室、xu'lab、戴鹏高课题组、功能糖组学实验室、C21lab

“最佳实验室”

(6)

Zhao lab

肿瘤糖生物学团队

化学生物学实验室

付lab

基因工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

中草药现代化工程研究中心

“党旗下的幸福生活”摄影大赛

风光组前三名

赵宏儒、魏翔宇、陈子扬

人物组前三名

陈雪懿、窦霞、乔金霞

“生命科学探索”论坛——研究生学术报告

一等奖

(8)

隋孟君、陈  卓、申洁晨、马耀华、宋转转、闫  锋、解成莲、陆晨曦

二等奖

(6)

许凯悦、袁强强、刘  婧、刘洪凯、林美璇、赵  雪

三等奖

(12)

杨 柳、勾俊杰、张严予、陈 悦、李成岗、陈鹏鹏、薛  宇、赵子璠、康  娟、郭亚媛、张璐璐、段美娇

优秀奖

(24)

牟岳阳、徐凯旋、叶珍羽、马恒宇、李亭谕、程  叶、黄小娟、张  萌、刘迪迪、郑  红、景  佩、傅恒广、刘  璞、秦  晶、李  芮、马叶叶、席倩倩、杨  秦、董晓婷、孙  颖、范黎明、吴  雪、孙忠洋、刘瑞敏

付爱根教授对本届学术月举办的系列活动与取得成果进行充分肯定,对在学术月过程中付出精心努力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向受表彰的所有集体、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勉励全体研究生发扬好生科学子的优良传统,涵养学术道德,加强学术训练,锤炼好个人的专业素养和综合技能。

(闭幕式现场师生合影)

颁奖仪式后,在“生命科学探索论坛”中涌现出的优秀研究生分别代表各自分场做了学术报告。

2019级中药学博士陆晨曦同学带来题为《Protective Effect ofLycorine against Adriamycin-Induced Cardiotoxicity via Regulating SIRT1/PPARγ Signaling Pathway》的学术汇报。介绍了石蒜在肝脏方面的应用,分享了针对癌症新的治疗手段。

(陆晨曦同学分享其学术报告)

20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申洁晨同学带来题为《StrucGP:模块化策略实现位点特异性N-糖链结构解析》的学术报告。介绍了StrucGP解析N-糖链的原理,以及其相较于其他的解析软件的优势所在。

(申洁晨同学分享其学术报告)

2020级生态学博士闫锋同学带来题为《核桃楸高质量基因组揭示其基因家族进化和潜在抗线虫病分子基础》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核桃楸与核桃的差异性以及核桃楸的基因家族进化,并且概括了核桃楸在抗线虫病方面的分子机制。

(闫锋同学分享其学术报告)

2019级细胞生物学硕士解成莲带来题为《胞外囊泡中的miR92a通过靶向PTEN影响MDS细胞对阿糖胞苷的药物敏感性》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胞外囊泡中的miR92a的研究思路与方法,以及从临床样本分析到细胞构建基表性实验,再到作用靶点及信号通路检测以及最后的体内模型试验。

(解成莲同学分享其学术报告)

最后由2019级动物学硕士宋转转同学带来题为《内表皮与白蚁品级分化的相关性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白蚁品级分化及社会分工,以及其首次通过RNA原位杂交技术对白蚁头部内表皮基因的定位。

(宋转转同学分享其学术报告)

至此,本届研究生学术月圆满闭幕。10月中旬以来,我院顺利开展了5大类、共计14项学术月主题活动,其中学风教育活动2场、创新创业教育活动1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场、各类素质拓展活动4场、各类学术活动21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主动参加,全体研究生在活动中体现出了生科学子的昂扬热情、拼搏精神和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活动反响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今后我们也将常态化开展研究生培养教育系列活动,继续繁荣我院研究生学术文化,不断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为研究生提供更多更好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