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 |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澄城中药材产业调研(一)
发布时间:2021-08-0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7月21日上午,在房敏峰教授、范铭沁老师和刘凌飞老师的带领下,我院“‘药享健康’暑期三下乡小分队”一行11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中国黄芩之乡——澄城。

澄城县历史悠久,从北魏始建,县名县治沿用已有1540年。澄城县隶属于陕西省渭南市,位于陕西关中盆地东部。地势北高南低,四条河川将县境划分为“三梁一原”,地形狭长,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北部降雨较多,南部降雨少,昼夜温差大。



 

 
Part1 参观调研篇

 
22日上午,“药享健康-暑期三下乡小分队”一行前往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山林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首先,我们参观了药材仓库,由公司郑军明总经理和我院房敏峰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黄芩、远志与柴胡等药材的特点与药效。据郑总介绍,黄芩根据大小不同,有不同的价格,其中5—6年生的药材价格最为可观,而30元价位的药材也会出口到日本韩国,充当化妆品的原料。由于黄芩具有抗癌的作用,因此也常用于日常保健品的研发。

undefined

在商品区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式各样的饮片被打包得整整齐齐,摆放在贴好标签的货架上,以销往澄城以及渭南一带。一进入库房,我们就被中药饮片的清香环绕,20℃的温度,也驱散了夏日的炎热。所有的中药饮片都有来源产地、产品批号与检验标记,能够做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

Part2 成功创业企业家-郑军明总经理采访篇


为了深入了解澄城县的企业对于当地“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的帮助,“药享健康-暑期三下乡小分队”找到了当地做中药材的龙头企业-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山林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并对公司郑军明总经理进行了采访。(采访内容如下)

undefined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丰富的求学与创业经历。    


A1:我是2001年天津大学本科毕业,毕业后在微软中国市场部工作一直到2007年,为了响应当时澄城县的招商引资,我毅然选择了返乡创业,打造这个中药材产业,当时回来创业的时候,澄城县种植基地有3000多亩,在建厂的过程当中,通过政府的引导,各乡镇政府的推进,每年种植面积以20%-30%的速度递增,到2012年的时候澄城县已经突破了5万多亩种植基地。    
我的公司是2015年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不久后陕西医药购物集团将我们认定为陕西省的中医药的龙头企业。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种植基地也在不断的发展,更加的规范化与标准化。

undefined

Q2:请问当初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去创业并让您最终坚持下来走到现在?      


A2:在我12岁时,父亲就已经过世了,上大二的时候母亲也不在了,在这种环境下,在那个年代里,很多农活和事情就需要左邻右舍来帮忙,一路过来是十分艰苦的,也很感激父老乡亲。      
所以我当时就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挣了钱以后,如何让村子也挣到钱、如何帮扶村民,所以说当时的想法也比较简单,就是说创业回来以后投资这个中药材产业。思考了很多年,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想法,也是为了响应当时的国家政策,最终毅然决定回乡创业,把澄城县的中药材饮片产业做大做强,也为了能够带领县城与村子脱离贫困。

undefined

Q3:                 请您对当代大学生的创业提一些建议?                
       


A3:我在这方面是有话语权的,因为我创业走了很多弯路,而且2014到2015年也在西安交通大就业中心里当了两年的创业就业指导顾问,所以也是有很多话想给大家说。        
首先在大学阶段,在不挂科的前提下,同学们应该多参加社团活动,多进社团组织,这个为你今后的工作创业奠定基础有很大的帮助。        
其次,同学们在毕业后,先就业,而非先创业。同学们先就业后,在工作岗位上会更加认识这个社会,认识你自己。与此同时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适合干什么,找到自己的定位,这对于同学们在创业的方向与经验积累有很大的作用。不要急于求成,把目标放在扩展自己的眼界和找准自己的定位上。        
最后,在同学们创业的道路上,别害怕失败,失败是最正常的,只有经历失败才能获得成功,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多经历几次失败最后一定会成功。所以要坚持下去,不能因为失败而放弃。

undefined

Q4:请问您对于目前中药材饮片行业的看法、前景和展望?

A4:中药的发展和中医是分不开的。“药材好,药才好,医才好”。目前的中药饮片市场上,假药便宜,真药贵,所以质量上等的中药饮片目前市场并不是很好。从2003年非典,中医药就已经在治疗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一直到2020年,中医药的发展依然没有很大的飞跃,因为我们国人还是没有足够重视这个问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重视传统文化、重视中医药,到屠呦呦研发出青蒿素拿到诺贝尔奖,再到现在的中医药市场的发展,我们要顺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展好中医药,未来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Q5:请问作为一名创业型企业家,您是如何去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

A5:我们在脱贫过程中,达到了让村民们吃上饭的基本要求,解决了温饱问题。但不仅仅是这些,我们还要做到让大家过好日子,吃好饭。我们主要通过指导与帮扶农民中药的种植和经销,促进当地中药材饮片市场的发展,帮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此外,我们也在努力提高黄芩的副价值,争取让黄芩像“王老吉”品牌一样,做到老百姓的饭桌上去,增加村民们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郑军明,天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曾在微软中国任职,现任澄城县山林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陕西中医药协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就业中心导师,渭南市创业孵化中心主任,澄城县中药材发展协会会长。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与实地采访调研,队员们发挥各自才能,挖掘自身潜力,深入了解基层,提高了思考和沟通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基层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在深入了解了郑军明总经理的传奇创业经历后,实践队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跟上时代步伐,珍惜年华,刻苦学习,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丰富的求学与创业经历。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丰富的求学与创业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