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倾听 “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初心要经常重温。

在本次“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故事征集活动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我是来自2021级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谈到我的入党动机,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怀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目的而来的。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切身体会,深刻意识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毛泽东思想的实践性、邓小平理论的开拓性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加使我对自己入党的选择更有信心!我确信共产主义信仰是我所追求的信仰!

尤其是在去年的疫情、今年的洪灾面前,中国共产党有着和国外其他党派完全不同的做法,从疫情防控、疫苗注射、洪灾救助等等,方方面面无一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在安心地享受着中国共产党带给我的各种福利待遇时,我也不禁产生了愧疚之心,我凭什么可以安心享受却不付出?我想这便是我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我不仅仅想享受共产党带给我的福利,我也想以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份去服务他人,造福社会。我想要做个有价值的人,我愿意奉献自己的一切,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伟大的目标产生伟大的动力。只有树立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才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焕发出高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的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才有坚强的革命意志,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都能捍卫自己的信仰和事业,甚至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选择了入党。

      ——进化植物学党支部 乔金霞202133359

从党史中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我从小热爱读史,因为“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在我眼中,温故历史,是寻找初心的过程、是坚定信仰的渠道、更是我回答“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问题的底气。

从1921年七月在嘉兴南湖上一艘画舫内发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声呼喊,到2021年七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北京天安门广场的隆重举行。转眼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探索救国之路,历经了沧桑坎坷,也走过许多弯路,但是我们的前辈们从来没有放弃过,直到最后的胜利。这一切无不证明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党的正确领导和信仰的力量。

我为什么加入共产党?因为在那个暗无天日的旧中国里,在内外夹击,积弱积贫的条件下,初代党员带领人民群众通过14年的流血牺牲,顽强抗战,用巨大代价才换来了新中国成立的诞生;我为什么加入共产党?因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但我党却能正确判断,果断出击,在朝鲜的冰天雪地里一战打出几十年和平,从此中国的声音被世界倾听,中国力量被世界承认;我为什么加入共产党?因为多少人扎根荒漠,隐姓埋名,默默奉献,终于见证那惊天一响,从此中国再无核威胁;我为什么加入共产党?因为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在我党的领导下,短短几十年,我们上有天宫祝融,下有深海蛟龙,国家GDP增长了170多倍,全面迈入小康社会;我为什么加入共产党?这个世界依然是弱肉强食,但现在的中国人民却不会遭受恐怖威胁,不会再为生存而苦恼,在党的领导下,世界疫情中的我们也能以最快的速度控制妥当,最先恢复健康安全的生活状态,令世人惊羡;为什么加入共产党?因为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想法,但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坚定的信仰,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带领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才能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

每每此刻,我都难掩心中的钦佩与自豪之情,我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国家而骄傲,为能被我党领导前行而敬服。因此我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中的一份子,坐而论道,起而行之,有一点光,就发一点光,不忘初心,努力前行,为国家安全、人民安康而奋斗终身!

——硕士植物与生态党支部 车亚倬-202121697

榜样的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随着党支部“红色之旅”的步伐,参观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在那次红色旅途中,慷慨激昂的热血涌上心头,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耳边回荡,看着左胸别着的鲜艳党徽,我们一起握紧右手举起在耳边……如今我已过了两年的政治生日,自问初心:我,为什么入党?

小时候,我们就学会了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学说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一个把中华民族从内忧外患引向光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政党,是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代化强国的光辉未来。

我的入党初心,启蒙于对中国近代史的学习。无数先烈用自己的鲜血书写革命理想,在令人窒息的岁月中冲破苦难的牢笼,向死而生。这些革命先辈的坚定信念壮志豪情、家国情怀,犹如一把把利刃刺破中国人民的精神壁障,呼唤人民觉醒,开启新的时代。学习他们的初心与情怀,传承他们精神宝藏,让红色血脉永续。一把把枷锁,锁住了他们的肉体,却锁不住他们为革命理想慷慨赴死的灵魂。李大钊先生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却始终坚贞不屈、毫无惧色,第一个走上绞架,直面黑暗,在壮烈中牺牲,用生命践行了一位革命者的忠贞,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是什么给了他们面对死亡威武不屈的勇气?是共产主义社会一定能够实现的忠实信仰,是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念。在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多少人赴汤蹈火毅然决然,多少人身陷囹圄坚贞不屈,多少人刑场就义视死如归,多少人拼搏奉献鞠躬尽瘁,多少人坚守平凡无私忘我,都源于点燃了信仰火炬,甘愿为共产主义献身。他们是我们的普罗米修斯,为苦难的中国披荆斩棘,指明方向,照亮前程。我们有幸被照亮,而我也想去发光,去照亮别人,照亮中华民族复兴之道路。

1921-2021年是前辈、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创造的一百年,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让我们以吾辈之青春,捍卫这盛世之中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谱写传奇的第二个一百年。

你,为什么入党?

——硕士生化与分子党支部 武昕202121633

信仰和责任

当我看到这个标题“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脑海中立马闪现出电影《1921》中的几句台词“自五四运动之后,上海的工人阶级的加入,点燃了熊熊大火,这是中国历史的第一次。”“是无比珍贵的第一次,是激荡人心的第一次。”“希望到来了不是吗?”“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组织,去推动它,去实现它。”“我们的使命,即将开始”。陈先生说:“我要中国生”。想到此,我不禁鼻子一酸,对我们的祖先和我们的党肃然起敬,非常想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份子,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努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原因。

  在读大学期间,我们院的党委书记非常地和蔼可亲,善解人意,每次听他讲课和开会的时候注意力都特别集中,他总是站在我们学生的角度替我们着想,为我们排忧解难,给我们灌输党的文化和信仰,每次书记讲得慷慨激昂,我听得也是心情激动。我们的党委书记也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切为了人民,就拿我们考研期间的事情来说,冬至时,书记组织了请我们大家吃饺子的活动,放松一下我们紧绷的神经,给我们每个人发考试上岸笔和黄淮学院纪念笔,并且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励,这个院系,永远是你们的家。这个场景我到现在还历历在目,我在心目中默默地念叨,以后我也要成为我们像书记这样的人,为他人着想,奉献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常常思考我要怎么生活,怎么学习,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不想让自己过得那么浑浑噩噩,充满着埋怨和遗憾。直到听说我们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可以为国家做些贡献,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内心充满了希望,觉得我必须要努力加入中国共产党。很多人会觉得加入党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利益,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加入党意味着我们的身上又担了一种责任,这种责任驱使着我们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当中,都起着带头的作用。虽然我现在还没有成为共产党中的一员,但是我每次都会在自己不顺意的时候想起毛泽东的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每次在学不下去,做不好实验想放弃的时候又会想到“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这种精神赋予了我很多的力量,给了我很多的激励,这也是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原因,我敬佩他们,我想向这些人看齐。

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认为党的领导对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必不可少的。为此,我特别想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在党的领导下,遵循先进的理论、科学的思想和正确的原则,实现我为社会和人民服务的朴素理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贡献一份力量。

——硕士微生物学党支部 黄仪202121610

献身共产主义事业,为人民服务

入党是我进入大学以来一直追寻的目标。我想在大学积极上进,想充实地度过我的大学生活。于是刚刚进入大学,我就积极地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天我终于有机会半在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的课堂上,不夸张地说,刚刚走进来的时候我真的是有一些激动和兴奋。但当老师提到入党动机这个问题时,我却陷入了迷茫这个问题看似好像很简单,我们做每件事都会有一个原因,我也一直把积极地向党组织靠近看成是一件自豪却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从来没有认真地想过我是为什么想要入党。

书上说,有的人认为当党员光荣,入了党个人和家庭都光彩。有的人家庭经济困难,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得以顺利完成学业,为报答党的恩情要求入党。我仔细思考着,这些原因都不是我要入党的原因。那我的入党原因是什么呢?我一直以来,只是觉得,我要做个有理想,有知识,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能用自己的热情,为这个我热爱的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此而已。我从来没有怀疑这样的入党动机有什么不对,作为一个年轻人,有热情不就好了吗?然而今天坐在这个课堂,读了入党培训的教材,听过老师的讲解,我才明白,我想要入党,想要为这个党和祖国的建设尽我的一份力,单纯有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一个正确的入党动机。

因为在实现这个目的的道路上,我们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也许有一些小困难,仅仅靠我的这份热情也可以克服,但共产党要从事的社会主义建设和要实现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目标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于是端正入党动机就成了一个必要的问题,成了每一个有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都应该弄清楚的问题。我终于明白只有树立共产主义信念,树立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的入党动机才是正确的入党动机。明白入党,就意味着比群众多挑重担,多做贡献,入党,就意味着比群众作出更多的牺牲,就要富于革命的自我献身精神。要有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也许对于这个要求我可能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但我相信通过我得不断的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所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我一定会不断的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值得我们去向往,去追求。

——硕士中药学专硕党支 张欣蕾202032744 

为人民服务,提升自身价值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组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路风雨无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获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戴与爱护,与此同时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正是我崇尚其优秀的本质,也期望自己能够得到自身的升华。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研究生,一名即将转为正式党员,正确的入党动机乃是其灵魂所在。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喜悦感,服务于大山脚下一个个对知识渴望的孩子们,无私奉献自己的知识与热情,扎根于我所热爱的土地。经过艰苦的半年支教生活,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品质。热情勤奋、努力上进、思想端正的我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努力地向党组织靠拢。这就是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进化植物学党支部 高其媛201920942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不论是党员同志,还是每个要申请加入党组织的同志,都应该考虑清楚“我为什么入党?”这不仅仅是一种崇高的信仰,更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我们有必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好好回顾自己的入党初心,问问自己的入党动机是什么?入党誓词是否还铭记于心?让“我为什么要入党”这个简单的问题,继续唤醒我们内心的那份忠诚和坚毅,激发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力量,从而用奋斗的姿态去拥抱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