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大讲堂”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0-11-0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0117日上午,我院新一期生命科学与医学大讲堂在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期讲堂邀请兰州大学生科院院长黎家教授、中科院刘宏涛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进行科研交流分享,付爱根教授主持。学院年轻教师、师资博士后、博士生及硕士生80余人参加活动。

黎家教授以“Regulation of root development and stress adaptation by receptor-like kinases”为主题做了报告分享。分别从BAK1BR信号途径中至关重要的作用、RGIs可以作为RGF1的受体发挥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关于受体激酶影响植物根发育的研究。另外,黎家教授还介绍了他在植物根向水性研究中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受体激酶ARH1负调控根的向水性,相关分子机制正在研究中。黎家教授的报告使得参会人员对于植物受体激酶的研究现状以及植物根向水性有了全局了解和深入认识,并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

刘宏涛研究员作题为蓝光和紫外光信号转导的分享,刘老师系统全面的介绍了蓝光、紫外光和红光信号通路的发现发展历程,以及这三条光信号通路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作用机制。着重介绍了她本人及研究团队鉴定蓝光信号途径中重要转录因子CIB1的发现过程以及其在调控植物光周期开花中的作用机制,同时重点介绍了光信号途径与环境因子的协同作用机制。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同两位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本期讲堂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科研交流机会,更是启发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有关科研问题的深入思考,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