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预防基因组医学研究团队在结直肠癌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9-01-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散发性结直肠癌sporadic colorectal cancer, sCRC候选基因的筛选及功能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杨进教授带领的预防基因组医学团队长期从事该方面的研究。20181220日,英国分子癌症杂志Molecular Cancer在线发表了该团队利用高通量测序及组学的系统筛查确定sCRC新候选基因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Erfei Chen, Fangfang Yang, Hongjuan He, Qiqi Li, Wei Zhang, Jinliang Xing, Ziqing Zhu, Jingjing Jiang, Hua Wang, Xiaojuan Zhao, Ruitao Liu, Lei Lei, Jing Dong, Yuchen Pei, Ying Yang, Junqiang Pan, Pan Zhang, Shuzhen Liu, Le Du, Yuan Zeng, Jin Yang*, Alteration of tumor suppressor BMP5 in sporadic colorectal cancer: a genomic and transcriptomic profiling based study, Molecular Cancer, 2018, 17(1):176. doi: 10.1186/s12943-018-0925-7。该杂志为肿瘤学、生化分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接收率低于15%2018年即时影响因子9.92我院陈尔飞博士后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课题通过外显子组测序及大样本深测序确定sCRC新的组织特异突变,结合多组学系统筛选新的候选基因BMP5。通过五种消化道肿瘤(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肝癌)以及两种高发肿瘤肺癌和乳腺癌中BMP5表达和变异类型的比较,研究发现BMP5的表达缺失及其预后价值是sCRC特有的,且BMP5的变异形式在sCRC中与其它肿瘤不同;体内外功能实验证实BMP5CRC模型中具有抑癌作用;更为重要的是,BMP5的表达缺失作为结直肠腺瘤发生的早期事件,其表达可抑制由IL-28AInterferon Lambda 2介导的EPSTI1(上皮-基质相互作用蛋白1)基因激活。EPSTI1作为原癌基因在肿瘤初始中发挥重要作用,该结果进一步证实BMP5sCRC早期发生中的

undefined

基于高通量测序及多组学的筛查确定候选基因BM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