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部召开学生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07-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7月21日上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学生工作沙龙在一楼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宇,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宁,医学院党支部(直属)副书记杨涛,学部所有在岗辅导员参加学生工作沙龙。本次学生工作沙龙以“辅导员如何发挥好与班主任、导师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主题,与会干部就此畅所欲言,讨论热烈。

  会上,首先由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孟庆彬和医学院辅导员宋明明先后作主题发言,孟庆彬老师从职责划分、发展现状、意见建议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应当从提升角色认知、加强技能培训、制定考核机制、实现良性互动入手,充分发挥好辅导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宋明明老师提出辅导员应当做好信息员、调度员、联络员,通过构建链接、彼此贴近、强化情感、落实考核,进一步形成与班主任、导师的全员育人合力。

随后,与会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发言,主要针对顶层设计、学风建设、思政引领、生活指导、心理辅导、提升班级凝聚力及激励考核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魏宁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辅导员和班主任、导师应是互为桥梁纽带的关系,在关系的融合上,应当解决好“五个如何”的问题,即如何抓住学生需求、如何发挥师生主动性、如何沟通、如何协作补位、如何消弭矛盾,紧接着,杨涛副书记提出“纯”和“正”两个理念,他认为,从初心出发,一定要纯;从方法出发,一定要正,从而完善好顶层制度设计,共同建设好学部文化。





张宇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大家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班主任工作和导师制是学部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与特色,在下学期的工作中,学生工作应进一步加强与班主任、导师之间的交流融合,学部将通过班主任工作论坛、教师节活动、教学工作会等来继续强化全体教师的育人共识,就学生工作而言,所有学工干部要找好抓手和载体,从严管理、加快落实、优化宣传,让想法扎实落地,让成果有效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