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本为本 守正创新——生命科学学院 “5+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2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16年,在学校一院一策综合改革大背景下,生命科学学院作为首家院系率先吹响了改革的冲锋号。五年来,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秉承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本为本,着力打造人才培养“5+提升工程,不断探索富有生物学科特色的创新育人体系,努力构建面向全国、服务社会、扎根西部的科、教、研、育一体化高地,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教育教学教书育人理念日益深入,为学校一院一策改革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

2016年,学院1个宿舍6名女生全部保研的励志故事被多家媒体报道;

2020年,学院2个宿舍8名学生全部保研的新闻于西大官微推出,阅读量达1.7万;

2021年,学院5个宿舍19名学生全部进入双一流“211”高校读研的新闻再次推出,并直接登上微博热搜,被陕西省教育厅等转发。

 

( 保研宿舍被媒体报道)


改革探索


 

01 教学+提升工程——回归育人第一要务

坚持以本为本,教学核心,加强教研室、课程模块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在一院一策改革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制度规范管理、以体系提升质量的实践之路。

根据社会需求,完善学分制和大类招生,调整专业建设方案,提升专业内涵,推进专业模块化课程建设与管理,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和选择权。完善专业准入和准出政策,加大学业过程性考核考试和管理,严把学位授予关,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培养真正的高水平生物科学专业人才。

学院先后出台了《教师职务评审暂行办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计划》《教师试讲管理办法》《学术团队制度》,将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纳入教育教学绩效考核,进一步突出教学业绩在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巩固教学的核心基础地位,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位。

设立专项经费,推行“木香教师计划,特聘优秀学者教授担任木香教学名师;不断加大名师培育力度,鼓励名家教授投身一线教学,着力发挥资深教师学科传承、学术引领的先锋作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木香教学名师聘任


02 课程+提升工程——强化教学育人质量

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牢固树立“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内化于心的理念。在夯实基层教学组织和完善既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将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和人才培育贯彻落实到课程建设上。

出台《集体备课制度》,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备课,研讨教学内容,切磋教学技能,以一流课程标准打造所有课程,推动课程建设革命。

健全完善“学校-学院-教研室-课程组四级教学质量保障机制;选聘高水平教授担任课程组负责人,优化“教授-副教授-讲师-教辅人员课程组架构,构建多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发挥教学督导组作用,构建多层次教学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确保各项制度和办法有效实施,落实每位教师的教学责任。

建立科研和教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机制,及时转化科研成果为教学资源,增加课程的深度和挑战性,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如开设学院特色课程 《生命科学导论》,融入生物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提升学生专业自信和学科自信。

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提供经费和人员保障,每年为课程建设划拨专项经费,坚持专人专管,专款专用。优先着力打造学科平台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夯实学科基础知识。



03 学风+提升工程——汇聚协同育人合力

充分发挥学院班子、专家教授、青年教师、学工干部、朋辈导师的全员育人功能,推动育人队伍的多元化建设。

开办“院长晚自习,班子成员轮值督导、一对一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实行“双班主任制,每个班级聘任一名教授、一名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每名学生从入学初按1:1配备学业导师;实行朋辈导师制,组成学生朋辈小组,形成学习有人带、辅导有人帮、活动有人担、宿舍有人管的良好学风建设氛围;实行学业预警制度,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责任到人,一对一解决学生学业困难。



04 科研+提升工程——扩展专业育人模式

在夯实理论和实验教学基础上,注重打造课外科研平台,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通过引导学生参与高水平科学研究,通过参与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路径提高学术素养和实践能力。

    统筹规范学科专业竞赛和科技竞赛,引导学生积极参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效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包括iGEM项目、NSFC项目、大学生创新项目、互联网+、挑战杯以及生命科学竞赛等各类专业竞赛,积极参加社会各类实训、实习项目。

通过科研训练有效促进课程交叉整合,使学生专业归属感切实提升,科学思维逐步养成。



05 实践+提升工程——融合学科育人资源

开展名师讲座、木香学术沙龙、生命科学与医学大讲堂、青年学者讲坛,将生命科学国际发展前沿、国内外产业领域现状、个人兴趣和发展潜力立体呈现,开阔学生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创新热情,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发线上线下课程,帮助学生明确创业方向,规划创业路径,全面助力学生创业成长。

 


改革成效

01 织密多层级“人才网”——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五年来,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5篇,核心期刊论文103篇。参加各类竞赛获奖100余项,其中获iGEM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挑战杯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4,省挑战杯特等奖5;获全国或省市创新创业大赛奖16项;全国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优秀奖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申请专利6项

2018届、2019届、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学生升学率由2012年的43%提高到2020年的70%,涌现出多个学霸宿舍”“保研宿舍

    


02 建立高平“蓄水池”——教学平台延展做强

积极打造品牌课程,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建设慕课7门SPOC1门

发表教学论文11篇,出版教材13部、专著14部。

2017年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2019年获准设立药学本科专业,同年生物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生物技术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与华大基因签订“华大创新班‘3+1’培养方案,与金域医疗、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林业局、陕西食药监督检验所、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步长制药、佰美基因、金磁纳米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共同建立了产学研基地



03 描画大思政“同心圆”——思政教育多点开花

5年来,生命科学学院三个思政育人实践项目先后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表彰。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先后荣获“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名研究生荣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连续四次评为西北大学先进党支部,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是陕西省唯一一个“学生党支部精品作品,在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活动中,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受到《陕西新闻联播》《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学院获“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师德师风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3次获“西北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生命科学学院作为校内率先启动实施“一院一策”改革的试点院系,通过深化改革,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攀升。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总结固化已有经验,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一流学科为引领,以实现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不断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5+提升工程的培育建设,全力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