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部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2-06-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2年6月9日下午,学部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于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正式开幕。本届文化月由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和学部共同主办,陕西省毒理学会、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陕西众茂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赞助。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管理科科长牛耕,安全教育中心-陕西站教官张晶、陕西众茂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普俊受邀参加,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宁,副院长张亚妮、何玮,陕西省毒理学会秘书长、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严兴荣及全体学工干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樊涛副院长主持。

图片

      首先,魏宁副书记为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致开幕词。他强调,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推动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营造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师生继续秉承优良传统,踊跃参与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同时增强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意识,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了解掌握各类安全事故的防范措施,共同创造好安全和谐的实验科研环境。最后,魏宁副书记预祝本届文化月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接着,严兴荣副主任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他以亲身经历警示师生要重视实验室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希望通过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相关培训帮助师生提高实验技能,降低安全风险,勉励大家在后续的培训与活动中能够有所收获。

图片

       随后,2021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研究生刘舒宁进行了交流发言。她以实验室基本操作中的一些细节发问,呼吁同学们将实验室安全意识铭记在心,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建立良好的实验习惯与素养,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树立求是的工作作风。

图片

      开幕式最后,与会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图片

      开幕式结束后,安全教育中心-陕西站教官张晶为师生作安全培训讲座,通过一系列事故案例,切实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实验室安全事故往往由安全设施设备配置不足、个人防护措施不到位、监管薄弱、实验人员安全知识缺乏等原因造成,强调应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提出五点要求:建立体系,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加大投入,完善安全条件设施;健全制度,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加强培训,提升安全意识技能;改善装备,提高个体防护水平。最后,张教官讲解示范了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技巧以及消防器材的配备和使用,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在实验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给予了合理建议。

图片

      讲座结束后,在张教官的带领下,师生在文博楼门口进行了户外安全演练。张教官首先对演练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叮嘱大家进入演练区后要低姿伏腰,捂好口鼻,带好随身物品。老师和同学们分组依次进行火灾逃生演练。通过此次演练,帮助师生充分了解了火灾发生时的严重性,同时掌握了应对紧急情况时需要的基本逃生方法。

图片

     关注实验室安全,坚守安全底线。希望全体师生能够在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中有所收获,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与,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