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召开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7-1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根据《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好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7月15日上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召开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陈富林出席,巡回指导第三小组联络员赵明星到会指导,学部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由医学院党支部(直属)书记张宇主持。

张宇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及征求意见情况。他指出,学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展开学习研讨,深刻领悟内在要求;通过召开线上线下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紧密围绕专项整治六个方面重点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负责人”职责,牵头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审定班子其他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张宇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学部重点任务,紧密联系实际,从“六个方面”深入查摆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将在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班子建设、强化班子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几个方面狠下工夫,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与努力方向。

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为原则,围绕专项整治六个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与努力方向。相互批评环节中,班子成员以“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为出发点,从具体问题入手,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地指出不足,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听取建议的同志虚心接受、表明态度。

巡回指导第三小组联络员赵明星同志进行点评,用“扎实、务实、真诚”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提到,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扎实,程序规范,对照检查材料详实完备;剖析问题精准务实,整改措施可行明确;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真诚有效,起到了统一思想、促进发展的良好作用,取得了预期效果,是一次高质量、成功的民主生活会。

陈富林副校长在讲话中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和召开给予认可,对学部取得的系列成绩和改革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学部领导班子要聚焦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进行全面的深入学习,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他强调,领导班子要从狠抓谋事创业、激发创业热情、创新工作机制三个方面继续整改努力。一是谋事定位需拔高,学部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学部综合改革提供更优的资源、更高的平台,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二是创业热情需提高,要充分发挥出“滚石上山”的精神与韧劲,进一步提升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将重点任务抓实落地上狠下工夫;三是工作机制需创新,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式,围绕学部发展大局,最大限度发挥出全体教职员工的作用,要积极吸收意见、加强反思,更高效率、更有组织地开创学部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新局面。

最后,张宇书记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部领导班子及全体成员将深刻领会和落实学校的指导意见,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中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并加大整改力度,结合发现的问题和自身实际再思考、再整改、再提升。他强调,学部领导班子将继续围绕中心任务,认清不足,树牢目标,加强处理好外引资源与内涵建设、长远规划与当前任务、学部建设与学校发展三类关系的能力,进一步凝聚班子向心力和执行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继续推动学部建设和事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