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谭江丽、邢连喜教授《等闲识得胡蜂面——图说胡蜂的认识和预防》荣获2022年陕西省优秀科普图书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由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谭江丽、邢连喜合著,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等闲识得胡蜂面——图说胡蜂的认识和预防》,荣获2022年陕西省优秀科普图书,这是谭江丽教授继《诗图话昆虫》2019年荣获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后第二次获得该奖项。该本科普读物帮助大家对胡蜂多一些了解,正确认识和看待胡蜂,掌握预防胡蜂的方法和轻度蜇伤的紧急处理措施,从而最大程度的保护人们免受胡蜂的侵袭。

胡蜂是一类为大家屡见不鲜,却又知之甚少的昆虫。每年夏秋两季,是胡蜂袭人致伤、致死惨案发生的高峰时期。《等闲识得胡蜂面——图说胡蜂的认识和预防》是从事胡蜂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们,为社会大众创作的一本专门了解胡蜂的科普著作。

该书通过生动的图画、通俗的文字以及朗朗上口的诗歌等形式,介绍了如何科学认识胡蜂、如何识别常见杀人胡蜂、袭人胡蜂为什么能够致命、胡蜂和人类的关系、如何合理规避胡蜂以及野外防胡蜂以及轻度蜇伤的紧急处理措施等科普知识。该书画风有趣,语言幽默,兼具专业性与可读性,既是一本向广大群众普及正确认识胡蜂的科普图书,也是一本指导防控胡蜂袭人灾害的工具图书。

作者谭江丽教授是我国知名的胡蜂分类专家,长期从事昆虫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2013年,胡蜂“杀人”事件之后,谭江丽深刻感受到胡蜂科普的重要性。为此,她撰写了《致命的胡蜂 中国胡蜂亚科》这本学术专著,受广大群众喜爱,一经发行,很快售罄。近年来,谭江丽带领团队,利用大学生“三下乡”等活动,向群众、消防救援人员、林业系统宣传、讲解胡蜂的各种知识。

谭江丽教授说:“人们通常认为和虫子打交道是‘雕虫小技’,然而在袭人胡蜂面前,一时的疏忽、麻痹大意都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因此,我想写一本普通群众也能看得懂的胡蜂书,让群众正确认识和看待胡蜂,并可以对照图片进行科学观察和判断,自觉警惕和回避。”同时,她也表示,“也希望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感受到胡蜂不再令人烦恼和恐惧,而是大自然的一分子!”同时关于这本书的创作,她认为:“对科技工作者而言,科普并不是“副业”,要用做科研的心思和精力去做科普。做科普比科研还要难,就像给学生上课一样,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同时,科研成果科普化的过程,也是自己对专业领域加深理解的过程,还能获得不少科研和教学上的灵感。我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大家对胡蜂多一些了解,正确认识和看待胡蜂,掌握预防胡蜂和轻度蜇伤的紧急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