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谭江丽、郭子晟老师指导作品荣获陕西省优秀科普创作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为加强全省科普创作队伍建设,繁荣科普科幻创作,陕西省科协和陕西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了全省优秀科普创作作品征集活动,我院谭江丽和郭子晟老师指导大三本科生宋成睿同学完成了科普文章《病毒:游离于进化树的幽灵》的创作,并在征集活动中荣获科普文章类一等奖第一名。两位老师为获奖文章投入大量心血,历时两月经反复修改,终获此殊荣,既彰显了我院师生积极投身科普工作的热情,也为陕西省科普工作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助推科普文化繁荣发展。

自2019年12月起,人类与新冠病毒这个“恶魔”缠斗至今,疫情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从刚开始的新冠Covid-19毒株,依次变身到阿尔法Alpha(B.1.1.7)、贝塔Beta(B.1.351)、伽马Gamma(P.1)、德尔塔Delta(B.1.617.2)、奥密克戎Omicron(B.1.1.529)毒株、以及最近英国发现的最新的重组变体XE,新冠病毒就像“百变瘟神”,在人们头上悬起了一把“达摩克利斯剑”,持续对威胁着整个人类的健康,而病毒的来源至今仍是迷雾重重。为了弄清真相,科学家们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与假说。《病毒:游离于进化树的幽灵》在前人的基础上查阅文献综合三种假说与新冠病毒的研究对病毒起源,新冠病毒起源、变异与传播做出科学性的解释,对新冠疫情的产生与爆发原因做了简单阐述,通过对病毒起源与进化规律的研究,对疫情的前景进行了科学乐观的推测,认为疫情终会被人类控制,守得云开见月明!

学院将继续积极响应“大力推动科学家积极投身科普原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加入科普创作队伍,书写科普精品创作”的号召,主动在全院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创作、人人传播的浓厚科普氛围,进一步激发师生科普创作活力,培养专业型科普创作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