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社会实践项目及成果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TOP100”
发布时间:2022-12-1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举办的“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名单揭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助力乡村振兴,胡蜂防治宣传”项目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0”。

今年8月起,中国青年报社开展了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这已是中国青年报社连续第八年举办该活动。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聚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冲蜂队“助力乡村振兴,胡蜂防治宣传”项目

“冲蜂队”成立于2019年,今年暑假由10名志愿者接续,由胡蜂专家谭江丽教授、团委老师范铭沁指导,在岚皋县开展为期10天的“助力乡村振兴,胡蜂防治宣传”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队员们深入了解当地胡蜂防治情况,宣传袭人胡蜂防护知识,提高当地居民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环保生态理念,并为校地共建胡蜂防治示范县打下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专业实践育人。胡蜂的毒性危害大,若人被严重蜇伤后,即使能够保住性命,但后期的治疗费用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可承受的巨大压力,甚至会让一个家庭复贫。团队学生在谭江丽教授的专业指导下,将所学的昆虫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编写成胡蜂防治宣传手册,宣讲科学防治方法、提供专业帮扶。实践活动期间,团队成员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将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总结,做到知行合一,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业书籍出版,守护民生安全。本项目的指导教师谭江丽教授基于项目前期团队与本团队学生一起编撰的《等闲识得胡蜂面-图说胡蜂的认识和防治》一书已出版;在此基础上,学生自主编制的《袭人胡蜂认识和预防》宣传手册现已在岚皋县、平利县印发2000余份。书籍的宣传推广让不少群众走出了对胡蜂的认识误区,使民众进一步了解胡蜂的致命性并提高科学认识,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实地推广,建设美丽乡村。队员基于项目前期团队基础,了解到当地胡蜂的分布范围非常广、适应力强,群众对于胡蜂的危害缺乏科学认识,被蜇伤后处理方法不当。在院校的支持下,团队为当地村民们提供了胡蜂急救医疗箱,并由实践团队深入乡村普及知识,加强人民生态环保意识,有效降低当地胡蜂伤人事件发生。

胡蜂防控勤培训,一线人员严把关。在预防胡蜂蜇人危害的防护中,当地的一线消防员、护林员是村民们免受胡蜂危害的重要防线。受岚皋县林业局邀请,“冲蜂队”指导老师谭江丽教授给安康市岚皋县消防局的战士们及林业局工作人员进行关于胡蜂认识与预防的讲座。谭教授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陕西现有胡蜂的具体种类,胡蜂的巢穴认识,胡蜂蛰人后的处理方法,马蜂与胡蜂的区别等内容。通过讲座,当地消防队与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详细学习了胡蜂危害防治的专业理论知识,也为他们在以后的胡蜂防治宣传与袭人胡蜂蜂巢的摘除工作提供了指导。

本项目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其中包括中国青年网、群众新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安康市林业局、岚皋融媒、团聚西大、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在内的多家线上平台推送共计14次,调研成果也受到了来自岚皋县林业局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