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沉痛悼念我校著名细胞生物学家、教授——贾敬芬先生
发布时间:2020-02-1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undefined


  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细胞生物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贾敬芬先生因病医治无效202021121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贾敬芬先生19385月出生于河北省深泽县。1962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植物学专业,1965年兰州大学细胞学专业研究生毕业,1967-1970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1971119967月在兰州大学生物系细胞生物学研究室工作,期间于197910月至198110月在瑞士巴塞尔Friedrich Miescher 研究所作访问学者,19968月起在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退休前为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植物学博士点和植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贾敬芬先生曾先后兼任兰州大学细胞研究室主任、西北大学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室负责人,牵头组建了陕西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曾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连任第三至第七届学会副理事长,是中国植物学会、中国遗传学会会员,并担任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学会和组织培养两个专业委员会委员是国际植物组织培养学会会员,担任多种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顾问或编委等。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两届委员。

贾敬芬先生到西北大学从教以来,曾讲授“细胞工程”“植物生物技术”门课程,为博硕士研究生开设3门课程,先后培养了近2040名博硕士研究生,现在全国各地从事教学、科研或开发研究,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因教学业绩突出,1998被陕西省人事厅和教育厅授予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

贾敬芬先生牵头组建了陕西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后,结合西部大开发和陕西省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展着植物抗逆境基因工程的应用基础研究,细胞与基因工程产品开发以及糖生物学与糖工程方向的研究,在植物细胞工程等方面取得系统的创新性的成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参加编写著作10部。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以及省级科研课题30余项。

由于教学和科研成果显著,贾敬芬先生先后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甘肃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甘肃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甘肃省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科技进步奖7项。1992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9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在教书育人,科研教学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突出的贡献。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教魂”贾敬芬先生热爱家乡、扎根陕西、对西北大学有着无限的热爱和深情厚意,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贾敬芬先生的逝世,是西北大学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生物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学习贾敬芬先生扎根西北、不断创新的治学精神,永远铭记为我校教学科研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贾敬芬先生的遗志,为把西北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贾敬芬先生千古

西北大学
2020212

 

遵照贾敬芬先生遗愿,丧事一切从简。生前好友、学界同仁等欲致唁电、唁函,请联系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袁仙品    联系电话:15339071058

 真:029-88302411

电子邮箱:bioffice@nwu.edu.cn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