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储备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化研究生招生工作改革,注重考生一贯学业表现的考察,提高我院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吸引更多高水平大学优秀本科生报考我校,按照学校《关于做好西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储备计划”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生命科学学院“优秀生源储备计划”(简称“储才计划”),具体实施安排如下。

一、“储才计划”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陈富林   

成员: 岳    刘文哲  朱宏莉   赵新锋    

       马小伟     

二、申请条件

(一)政治态度端正,思想意识健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记录,无任何违纪行为记录;

(二)申请者本科所学专业与“储才计划”所申请的专业原则上应为相关专业;

(三)成绩优秀的高水平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 本科毕业高校为“985”、“211”工程建设高校;

2. 本科毕业高校为行业内高水平大学。申请人所学专业须在最新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位,成绩排名须在所学专业的前30%

3. 所属高校具有推免资格,成绩排名位列所在专业前10%;

注:成绩(本科前6个学期)及排名以所在高校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单及证明为依据。

()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五)专业能力特别突出的申请人,可不受成绩排名限制,需符合以下要求之一:

1. 在校期间,在本专业领域以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至少一篇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2. 参加过全国本科生学科竞赛并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个人项目排名第1,团体项目排名前3);

3. 主持或参与过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前3,省级以下仅限主持人),且项目成果达到相应要求;

4. 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及以上。

三、选拔标准

“储才计划”的选拔标准及分数占比如下:

1. 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20%

2. 语言表达能力(20%

3. 实验操作技能及创新能力(20%

4. 团结协作能力(20%

5. 外语听力及口语(20%

满分100分,考核成绩60分以上为合格。

四、选拔流程

1. 报名:生命科学学院在网站上发布“储才计划”招生简章,接受全国各地学生报名。申请人需填写《西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储备计划”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注:本地申请人将纸质版材料交至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外地申请人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xdskytuanwei@126.com,复试时提交纸质版材料。

2. 资格审核:学院成立“储才计划”审核小组,审核小组严格审核申请人的申请资料,并将审核结果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及时通知入选者本人。

3. 考核过程:审核合格者赴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复试考核,学院将依照我校公开招考硕士研究生复试的有关规定组织面试,按照上述选拔标准的规定,注重考察入选者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心理健康,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4. 公示:学院将“储才计划”复试合格的入选者名单报至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进行公示,公示期10个工作日。

五、录取政策

1. 推荐免试研究生: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并由我院考核合格的申请人,将直接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2. 公开招考优秀生源:参加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报考专业与入选专业一致,且初试成绩达到一志愿报考专业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的考生,可直接拟录取;

3. 申请人的“储才计划”考核成绩作为考研复试成绩进行拟录取排名,一次性享受学院优质生源奖励5000元,硕士期间学费由学院视情况予以减免;奖助金等级依据学校规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储才计划”考生。

六、时间安排

1. 报名时间:2018915-921

2. 审核时间:2018925-926

3. 复试时间:2018927-928日(具体时间以实际通知为准)

七、其它

1. 如不符合国家相关录取条件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2. 如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材料不真实或存在诚信问题,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申请人录取资格或学籍,并追回申请人所享有的全部奖助学金,后果由申请人本人负责。

 

联系人:梁 

  话:88302759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西北大学

  编:710069

     西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储备计划”申请表.docx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