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院赵英永教授团队揭示茯苓皮抗肾纤维化的新靶点及作用机制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10月8日,学部赵英永教授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曹岗教授团队在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1-hydroxypyrene mediates renal fibrosis through 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 signalling pathway”的重要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1-羟基芘通过芳烃受体信号通路介导肾脏纤维化的机制。

136B1

脏器纤维化严重影响机体组织和脏器的功能,严重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揭示纤维化的发生与发展的新机制及其寻找有效地逆转纤维化新药物是医学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芳烃受体是一个细胞质中的转录因子,活化的芳烃受体介导下游CYP1A1、CYP1A2、CYP1B1等靶基因的表达。活化的芳烃受体信号通路参与肿瘤、心血管等多种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本研究基于CKD患者尿液和血清样本,采用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药理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和方法鉴定1-羟基芘和肾纤维化进展密切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在CKD患者和不同的动物模型中,改变的1-羟基芘的水平与进展性肾脏纤维化密切相关;同时伴随活化的芳烃受体及其下游靶基因的上调。基于动物和细胞模型证明,1-羟基芘处理可引起肾脏纤维化,揭示1-羟基芘作为配体激活芳烃受体信号通路而介导肾脏纤维化的机制。
新机制的研究是为了寻找抗纤维化新药物,本研究进一步证明中药茯苓皮的成分5,6,7,8,3',4'-hexamethoxyflavone和matairesinol具有抗肾脏纤维化作用,体内外实验证明它们通过拮抗芳烃受体信号通路而抗肾脏纤维化的机制。该研究是基于发表在前两篇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的基础上的深入研究肾脏纤维化的机制及其中药干预的策略,本研究为肾脏纤维化建立了新的动物模型,揭示了肾脏纤维化的新机制。

11EE6

赵英永教授团队主要从 事基 于系统生物的多组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等)、分子生物学、药理学等方法研究疾病发生与发展的机制及其干预策略。

● 团队研究成果先后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Redox Biology、

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

等期刊发表。

● 赵英永教授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全国药学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23位;任职World Journal of Nephrology主编、Frontiers in Medicine、Integrative Medicine in Nephrology and Andrology、Frontiers in Molecular Medicine副主编和Scientific Reports 高级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