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赵新锋/李倩团队在中药栀子靶向活性成分筛选方法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5-0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期,西北大学赵新锋和李倩团队将固定化蛋白质与SERS技术相结合,首次建立了一种基于固定化五羟色胺转运体(5-HTT)的双功能亲和选择性SERS探针,并成功应用于栀子提取液中靶向活性成分的筛选与检测研究。相关成果以“Fabrication of a bioconjugated dual-functional SERS probe for facile compound screening and detection”为题发表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上。(DOI: 10.1016/j.bios.2023.115369)

作者将6-氯己酸修饰于一种表面增强核壳SiO2@Ag纳米材料表面,将含有卤代烷烃脱卤素酶标签(Halo Tag)的5-HTT细菌裂解液与SiO2@Ag纳米材料混合,通过Halo Tag与卤代烷烃间的脱卤素反应,将5-HTT一步共价固定于SiO2@Ag纳米材料表面,制备双功能亲和选择性SERS探针,并应用于中药栀子的靶向活性成分筛选(图1)。该方法的优势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探针灵敏度高,且能在数分钟内快速检测目标活性成分;2)蛋白固定化过程利用了生物正交反应,避免了繁杂耗时的蛋白分离纯化步骤,固定化蛋白质活性更高;3)该方法特异性强,稳定性好,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可为其他中药活性成分筛选提供借鉴。

图1 双功能亲和选择性SERS探针的制备及应用

西北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丹丹为论文第一作者,赵新锋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1974107)和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2022-SLRH-YQ-007)的项目资助。这是赵新锋/李倩团队近三年相继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和《Food Chemistry》发表论文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bios.2023.11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