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下载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师德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理论综合素养

抓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理论学习;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西北大学师德师风规范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宣传与教育;践行“公诚勤朴”校训,加强院风学风的宣传教育和以围绕学部改革发展推进观念变革、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思想的宣传与教育。

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职工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养,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历史使命感、职业责任感、教师荣誉感,使院风学风深入人心,教育服务理念不断改进与提升。

1.建立多种学习平台,推进理论阵地建设。

2.把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入脑、入心。

3.树立服务理念,强化教职工的全员育人理念与职业责任感。

4.深入开展院风学风的宣传。

5.加大先进师德典型的宣传力度。建设师德专题网页,广泛宣传学部教职工中先进师德典型事迹,宣传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先进理念,开展持续的、有特色、有重点的教育与建设活动,不断提高师德建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6.以青年教师为重点,以继续教育为载体,加强师德与人文素养的培训,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

二、加强师德规范与制度建设,完善师德规范与制度体系

贯彻全员、全程、全面原则,与时俱进,不断健全师德规范体系,明确全院教职工的育人责任与行为准则;加强师德建设与管理服务之间的相互结合,不断完善师德制度体系,以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教职工行为;加强监督与管理,不断完善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将师德建设落到实处。制定《教师量化考评细则》《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计划》《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计划》《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教师职称评审暂行办法》《师资博士后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

结合时代特点与学部发展需求,通过不断注入新思想、引入新理念,丰富和完善师德内涵,使之持续深入人心。进一步完善师德管理制度,在制定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制度过程中,明确师德建设要求,加强师德全程管理。制定并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在年度考核中加强师德考核,把师德考核作为各级各类先进评选、个人职务晋升等的主要内容,不断完善师德奖惩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的综合激励机制,不断强化教职工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自觉性。

三、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学术道德是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事关教师形象、学部声誉、学科发展。因此,要大力宣传和贯彻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严格执行《西北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积极开展面向广大教职工的自律教育,维护人格和学术尊严,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提倡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锐意创新、甘于寂寞的科学精神,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腐败不良现象,保持并发展优良的学术风气;对学术研究、知识创新采取鼓励与保护政策,进一步完善校内学术政策,优化学术发展环境。加强科学研究过程的跟踪监督与管理,维护学术清正,发现不良行为,严肃查处。

四、建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是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师德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1.新职工师德教育机制。一是坚持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相结合的师德教育制度。岗前培训是指对新教师进行培训,严格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岗位培训主要针对年轻教师,除专业进修外,坚持邀请名师作师德方面的报告。二是通过教师岗位聘任与考核,加强教师的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三是加强对教师教书育人意识的培养。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强化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四是把师德教育作为每年教师全员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不断修炼自己的品行。五是建立和完善德育工作者和师德骨干队伍培训制度。

2.师德激励机制。根据《西北大学优秀教师评选办法》《关于做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文件,开展师德先进集体、师德标兵的评选及表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高尚师德,每年教师节组织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把师德和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加以宣传和推广。对师德高尚和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者,在教师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和梯队培养等方面优先考虑;充分尊重教师教书育人的劳动成果,积极为他们的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3.师德考核和监督制度。把师德建设纳入学部和教师的考核体系,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先等的重要依据;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建立“师德不良劝诫”制度等。

4.青年教师培训机制。在青年教师的继续教育体系中加大师德培训力度,确保师德教育培养占有一定的比重。

5.重点建设机制。学部定期召开师德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师德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建设计划、实施措施,确定今后一段时期师德建设的工作重点,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工作任务。

6.结合实际,探索长期、稳定、有实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五、实施措施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在建立规范和引导机制,引导和教育广大教职工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具体措施如下:

(一)抓好组织落实

1.强化计划安排、组织协调、宣传教育、检查督促等工作,形成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格局。

2.师德师风建设要在全体教职工中进行,确保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

3.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须统筹安排、通力合作。

4.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进行相关的考核评比。

(二)抓好制度落实

为建立起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使教职工对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目标明确,有章可循,坚持走教学、科研和师德建设三者相结合之路,逐步完善适合学部实际的师德量化指标的评估工作机制,使学部师德师风建设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六、实施步骤

(一)学习教育阶段

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分散学习、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教育阶段要达到师德师风建设的教育活动在思想上得以发动、观念上得以更新、行动上得以体现、建设中得以完善的思想引领作用。

(二)对照检查阶段

此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师德师风的状况及学生、教师的问卷进行综合分析,对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收获和问题进行归纳梳理。

(三)整改提高阶段

此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对照检查阶段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建立整改机制。坚持边整边改,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时间表,使得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果得以巩固。

(四)总结表彰阶段

此阶段对师德师风建设经验进行总结,每一位教师要写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结,在全院范围内进行评比,对典型经验要进行推广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