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美丽中国说”系列微宣讲 ——第十四期《守护绿水青山,科技赋能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24-01-1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安全底线,健全保障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为教育引导师生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推出“美丽中国说”系列微宣讲,今天推送第十四期《守护绿水青山,科技赋能生态文明》。

主讲人介绍

潘艺丹  女  2023级生物与技术硕士生

主讲原文

尊敬的评委、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生工第一党支部的潘艺丹,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守护绿水青山,科技赋能生态文明”。说起绿水青山大家都能想到什么呀?可能会想到三月的烟雨江南,处处青砖黛瓦,红墙白塔,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的场景;可能会想到川西地区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似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可能会想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场景。但是“绿水青山”这个词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更是指环境、自然资源、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我国,现在植被稀少的黄土高原、渭河流域、太行山脉也曾是森林遍布、山清水秀,地宜耕植、水草便畜。由于毁林开荒、滥砍乱伐,这些地方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蔓延,湮没了盛极一时的丝绸之路。楼兰古城因屯垦开荒、盲目灌溉,导致孔雀河改道而衰落。

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

秦岭北麓自然资源、人文胜迹与地质遗迹丰富,是关中城市群的天然生态屏障和西安的重要水源地供给区。2015年4月,西安市政府研究制定的秦岭北麓矿山专项整治方案出台,拉开了对分布于秦岭北麓矿山的整治序幕,向资源无序开发说“不”,坚定不移地保护好大秦岭的绿水青山。临潼区秦陵街办杨家村大水沟组附近原来分布有多家采石场,目前已经全部停止开采。在一处废弃采石场旧址,记者看到巨大的山体下,裸露的石块依旧醒目,河道里的溪水虽不大,但已清澈见底,凡是有土的地方基本上都被杂草覆盖,周边原来分布的多个采石场关闭后带来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赋能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数字化赋能生态文明建设,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深入挖掘、融合应用生态环境数据,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体系,全面提升环境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动形成绿色智慧的生产生活方式。

科技赋能生态文明的例子也有很多,比如:无人船精准监测内湖水质、遥感快速监测机动车尾气、无人机在线监测空气质量等等。

近年来,金山实现了从生产生活过程到制度、再到理念层面的生态学革新,实现了从传统工业文明到新型生态文明的跨越。通过科技赋能,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金山区上海湾区大道附近的河道,一架无人机正在河道上空进行排污口排查工作,与此同时,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可直接通过显示屏看到无人机传回的实时画面。此外,河道边的无人船也在同步进行走航监测,多措并举让偷排无所遁形。

据介绍,以前河道排口排查主要以人工为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现在使用了热红外无人机,通过温度就能判断是否存在偷排现象,再加上无人船以声纳技术进行检测,通过声波就能找到偷排的排口、管道,让排查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全面、高效。

除了外部监测,对难以进入的排口管道内部进行探查与溯源也尤为重要。管道爬行机器人在此派上了大用场,它可以在狭窄的管道里自由来去,直接探查排口的管道路径并进行拍摄,综合分析查清污水来源,确定排口责任主体。而对于口径更小的排口管道,管道内窥镜则可轻松进行探测。

智能化设施设备的应用,为水污染防治工作安上了“机械眼”。据悉,“十四五”期间,金山区开展全区所有河道的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和溯源工作,全面掌握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和分布,建立全口径排污口名录,对存在问题的排口,督促开展整治。通过运用无人船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测、水下机器人探测、遥感影像技术等方式,以科技手段赋能水环境治理,切实做到“有口皆查”“有水皆测”“准确溯源”“坚决整治”。

截至目前,金山区已完成428条共计836.7公里河道的排查监测溯源工作,已完成总量的35%,累计排查出24677个排口,预计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部排查工作。

“过去空气监测用的色谱仪,一小时出一次数据,现在的双通道质谱走航监测车,可以一秒钟出一次数据,实现‘实时监测’。”走航监测是快速监测大范围空气质量的有效手段,相当于给空气质量做了个“CT”。为了提高监测效率,在上海化工区,双通道质谱走航监测车投入使用。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污染因子,也是双通道质谱走航车监测的物质。据介绍,在走航车监测时,不同点位的空气质量数值将以不同的颜色呈现,若测出高值,可借助车上配备的风速仪,溯源上风向哪家企业废气排放有问题,并进行精细化调查,从而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在此之前,金山区不断提升各类污染物监测水平和管控措施,陆续在全区范围内布设了几十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督促辖区内70余家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按要求安装相应在线监测设备并联网,建立大气污染监管综合指挥平台,为推行实施“空气特征污染物报警溯源工作机制”,实现大气污染溯源快速精准定位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1至10月,金山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9%,与全市持平,较2015年同期提升了14.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52.7%。

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突飞猛进,但目前仍存在能源生产消费体量大,煤炭等化石能源占比高,能源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的硬性约束。在这种局势下,大力发展新能源及相关配套,已成为国内共识。

同时,臻驱科技在风能、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装备领域持续投入和创新,率先实现功率半导体模块的批量国产替代。在第三代功率半导体领域,臻驱科技与全球知名半导体厂商罗姆半导体共建联合实验室,完成了多款碳化硅模块的迭代开发,从器件、电控到整车级别的仿真及测试实测效率提升显著。目前,臻驱科技产品线覆盖从功率半导体模块、电机控制器到动力总成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品,业务涵盖风光储能装备等众多领域。

秉承着开放、师承、执行、担当的价值观,臻驱科技团队专注用技术造福产业,不断引领汽车行业电气化、智能化发展。在提升产品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客户持续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同时,臻驱科技始终重视从供应链管理、产品生产到销售环节持续改进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承担社会责任并致力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赋能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数字化、智能化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路径。我们要拥抱数字技术,不断开展科技攻关,拓展数字化应用,持续为生态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注入新动能,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更健康的生活。

学习感悟

通过这次宣讲活动,我懂得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汇聚出强大的“绿色合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格局,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万里河山更加多姿多彩,让美丽中国“美”无止境。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就是幸福,环境就 是民生。生态环境牵系着亿兆黎民,我们只有秉持科学 发展观,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才能让青山蓝天点缀美丽中国,才能实现国家富强、 人民幸福、 民族复兴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