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美丽中国说”系列微宣讲—第十六期《科技赋能守护绿水青山——科技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4-01-1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安全底线,健全保障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为教育引导师生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推出“美丽中国说”系列微宣讲,今天推送第十六期《科技赋能守护绿水青山——科技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主讲人介绍

张肖 女 2023级生态学硕士

主讲原文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生态学的张肖,今天我的主题是“科技赋能守护绿水青山”,我将向大家介绍一些智能监测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世界。每一片森林、每一座山川、每一条河流,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如何保护好这些宝贵的自然资源,成为了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指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通过高水平环境保护,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而要达到这一目标,首先就要求我们学习掌握高水平科学技术力量。

西北大学的秦岭珍稀濒危动物保育实验室多年来研究秦岭珍稀濒危动物保育和它们的栖息地监测与保护,李保国教授带领一代代团队成员扎根秦岭,从最初的跟踪观察到后来的GPS项圈、卫星遥感技术再到现在的AI智能识别和无人机智能监测,科技的发展也在推动着科学研究的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基于遥感提出了矿区生态环境定量遥感监测评价的技术框架,立足于矿区生态环境各要素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差异性、矿区开采修复活动对生态环境要素影响机制及各要素协同演变规律等内容构建,从矿区生态环境的“数据-监测-评价-应用”逐层递进角度设计技术流程,主要包含矿区多源大数据、矿区生态要素定量遥感监测、矿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矿区生态环境业务化应用,可以用于实时监控矿区各项基本数据,便于研究解决矿区环境问题。

清华大学陈国强团队研究生物降解材料聚羟基脂肪酸(PHA)已有36年,PHA作为近20多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生物高分子材料,具有完全的生物降解性、优异的生物相容性、良好的物理性能和热加工性能,然而PHA源于生物制造,制造成本高导致了材料的高价格,制造工艺难又导致了PHA的低产量。陈国强研究团队用合成生物学技术重新编辑了嗜盐细菌的基因,并成功开发了“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这在国际上是首创,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得大范围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成为可能。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促进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产业融合,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的运用,河南郑州的王军团队分析了黄河流域的资源条件、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构成现状,在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基础上,提出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框架,即建立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管理系统、完善综合防汛预警体系、健全黄河供水区水资源管控体系、加快流域内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建立完整的流域产业链等。在该框架的基础上建议建立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以加速黄河流域的生态恢复,保障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

环境DNA技术(eDNA)的发展为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监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近年来,eDNA已成为研究的热点,并在国际上广泛应用于生态监测。科学家们利用环境DNA技术对土壤微生物、植物叶际微生物、河流及河口区的鱼类、海洋无脊椎动物等的组成进行探究。这种新的技术拥有更高的效率和灵敏度,可以检测到低丰度物种或者难以观察到的物种,用这一方法进行调查时对环境和物种本身的影响微乎其微,我们得以用一种无侵害的方法进行物种多样性监测。

这些科技的应用,都为我们守护绿水青山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科技只是工具,真正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还是在我们每一个热爱这个国家、热爱这个地球的人的心中,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在积极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习先进科技力量,掌握科技方法,将学到的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在守护绿水青山这一伟大事业中。让我们一起,以科技为工具,以行动为力量,共同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要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要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维护生态安全、核与辐射安全等,保障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

最后,我要说,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守护绿水青山的英雄。让我们携手共进,为了我们的家园,为了我们的未来,共同努力,共同奋斗!

学习感悟

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实现绿色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途径。我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理论知识,融入实践应用,把握新的科技力量,像每一个科研工作者一样,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