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北大学生物学科创建于1924年,是我国大学中创建最早的生物学科之一,1937年设立生物学系,2000年组建为生命科学学院,近百年来为国家培养出大批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遍布全国,多数已成为单位的教学、科研或技术工作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几十年来,培养了包括阎隆飞院士,原中科院植物所所长路安民,国家杰青任海云、袁明、朱瑞良、孔宏智、王磊,华大基因原 CEO 杨爽等杰出生物学人才。教师队伍中现有教授、副教授10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9人。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聘有诺贝尔奖获得者4人,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科学家50余人为兼职教授。每年举办学术报告多场,学术气氛活跃,国际交流频繁。现有本科生581人,硕士研究生563人,博士研究生127人。

  学院设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专业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生物科学专业点)两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设有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中药学、生态学、药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2003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生物科学专业2010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药学专业2008年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学院拥有生物学、中药学和生态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生物学、中药学、生态学三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生物学、中药学和生态学所有二级学科;学院设有植物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设有植物研究所、生态毒理研究所、现代生物技术研究所、人口与健康研究所、秦岭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中美生态合作研究中心、糖生物学与糖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工程实验室、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平台——生命健康研究院等研发机构;还有西北大学-美国百健艾迪社区实验室、国家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动植物标本室、图书资料室、多媒体教室,以及20多个各类基础和专业实验室等,具备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是西北地区培养生命科学与技术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生命科学学院将秉承优良传统,以开拓的活力和创新的激情,开辟办学和科研的新领域,为我国经济建设、陕西区域社会发展和西北大学人才培养的新腾飞做出贡献。

 

(数据更新时间:2021年1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