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西北大学关锋团队发明用于标记细胞外囊泡的分子探针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锋教授团队在细胞外囊泡的分子探针设计取得了新进展,研究结果以研究文形式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题名ExoTracker: a low-pH-activatable fluorescent probe for labeling exosomes and monitoring endocytosis and trafficking”。


目前对于胞外囊泡的标记方法包括使用亲脂性的染料(如:PKH-67/PKH-26Dil/DiD/DiO/DiR),膜渗透性型的化合物(如:CFSE/CFDA/Calcein-AM),以及基于胞外囊泡表面巯基基团的荧光标记等。这些标记方法存在不足,一是由于染料多以非共价方式嵌入胞外囊泡的膜双层,导致染料与外泌体相似的水溶液中形成染料聚集体或团块;二是染料标记之后对被标记物带来结构上的修饰,可能影响其功能;三是大部分染料在酸性环境下荧光信号很弱。西北大学关锋教授团队敏锐地观察到上述标记方法的不足,该团队与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张健健副教授合作设计合成了一种pH敏感型的探针分子(图1)。


1. ExoTracker探针合成示意图

该方法利用基于N-羟基琥珀酰亚胺(NHS)与胞外囊泡蛋白质上氨基共价结合激发荧光基团进而标记细胞外囊泡,解决了胞外囊泡在细胞学实验中准确定位的问题,具有标记条件温和、产物稳定、无需额外的化学修饰、操作简单、灵敏度高等特点。


2. ExoTracker探针用于标记细胞外囊泡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周小满联合培养)、化材学院张健健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西北大学关锋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等项目的支持。

关锋教授团队主要从事肿瘤糖生物学的研究,近年来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任务1,省部级项目5项,PNASBLOODHaematologicaBlood Cancer Journal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JBCJournal of Proteome Re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全文链接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20, DOI: 10.1039/D0CC0620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