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国家级一流专业之生物科学
发布时间:2020-04-2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专业名片

专业简介

      西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依托卓越的师资团队、雄厚的基础教学平台、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杰出的专业建设和改革成果,培养高素质生物科学拔尖创新人才。本专业始建于1924年,是我国创建最早的生物学专业之一。90多年的办学历史,雄厚的基础、较高的学术水平、富有成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办学特色,走出了生理学家汪堃仁和生物化学家阎隆飞院士,培养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前所长路安民,华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吴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孔宏智研究员、复旦大学王磊教授、西北大学张志飞教授和刘建妮教授等为代表的多家教学、科研单位技术工作骨干和学术带头人7800余人,是目前西部地区最具有优势和社会影响力的生物学专业之一,现有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全链条。 

      传统的生物科学专业主要包括植物学、动物学和微生物学等,随着现代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生物科学的范畴不断扩展,在原学科专业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形成了以植物解剖结构与药用植物、植物进化与植物生理生态;动物生理和生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新药开发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的生物科学专业。瞄准国际生物学发展前沿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目标,在深化经典生物学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围绕西部尤其是陕西秦巴山区特色资源生物的保护和开发,重点开展对人类复杂、重大疾病及罕见遗传疾病的遗传分析及其相关药物基因组学、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纳米生物材料的研究开发;在兼顾传统与现代生物科学的基础上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在秦岭珍稀动植物保护及秦岭生物资源开发独树一帜,其中,秦岭川金丝猴群体结构、结构植物学和植物分泌组织、秦岭及秦巴山区儿童的智力障碍者病因及综合防治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贡献突出。

专业建设

      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生物科学专业为目标,坚持“突出特色、聚焦前沿、面向需求”的原则,在引育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实验教学平台、优质课程建设、培养高素质生物科学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使本专业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生物科学专业。

         本专业获批为国家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陕西省名牌专业、 特色专业,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拥有植物学国家重点学科、西部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以及“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本专业拥有国家级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干课程本科教学实验室包括植物学 、植物生理学、动物学、动物生理学等,总面积约600平方米。依靠的学科平台包括西部资源生物与现代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秦岭珍稀濒危动物保育重点实验室、周至金丝猴研究基地、以及宁陕野外实习基地。

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师30人,教学辅助人员5人。在教师队伍中,教授16人,其中14人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9人,讲师和助教6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授名师1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占96%。国家级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陕西省级人才3人,已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生物科学专业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招收国际学生20余名,现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创新团队2个,陕西省教学创新团队1个,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人才培养教学团队

培养模式

      立足学科专业,面向社会需求,尊重学生个性,实施分类指导,因材施教。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率100%,针对喜欢基础创新研究的学生,按“本-硕-博”路径培养;针对热爱技术创新应用的学生,组织参加国内外技能/设计大赛,安排进入学院研发中心;针对有创业意愿和潜力的学生,安排进入学院合作企业实践锻炼,接受企业创办和实际运行体验。

      依托综合性大学丰富的教师资源优势,对学生精细化培养。由“心理导师+规划导师+学业导师+技能导师+健康导师” 组成的多维导师团队,从心理辅导、职业规划、自我认识、课程学习、实习实践、第二课堂等方面,师生共同规划方向目标,分析实现达成学生期望的路径,导师全程督促学生实现既定目标,全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本专业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超过220项,其中国家级32项,本科生发表的研究论文129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8篇,累计影响因子163.3。本科生参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国际iGEM金奖1项,铜奖2项,国家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2项,全国生物学大赛一等奖16项,二等奖25项,互联 网+大赛铜奖1项,全国志交会银奖2项。本科生毕业自主创业成功8人。

诺贝尔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2019年参加全球iGem大赛获得金奖本科生团队                                   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学生

学生重要获奖证书

学生实习实践

学生文体活动

暖心寄语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陈富林  教授

      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21世纪的人类仍面临着疫病流行的严峻挑战。人类在同病毒的战斗中不仅需要勇敢顽强的精神,还要有科学技术这个战“疫”硬核武器。这其中,从病毒的发现认识,到疾病的检测诊断治疗以及疫苗的研制,生物科学凸显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可以预见,生物科学在未来的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中,将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同学们,如果你有一颗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赤子之心,那么对你而言,生物科学将是一片广阔的天地,你将在这里认识生物发展规律探索自然奥秘,享受学习的愉悦和成长的快乐!而有着近百年历史积淀的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为你提供一流的人才培养平台和教育服务。

生物科学广阔的天地,你将大有可为!期待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

                                           ——陈富林    

                                             2020年4月5日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陕西省教学名师  赵桂仿  教授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百年历史,积淀深厚,大师云集,人才辈出,实力雄厚,是你探索生命世界和大自然奥秘的理想场所。

——  赵桂仿

 

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李保国  教授

当你踏入生物科学的殿堂,

拥抱你是探索神秘自然的乐趣,

拥抱你是了解生命世界的快乐,

愿你展开双臂遨游在这神奇的领域,

实现绚丽多彩的人生世界!

                                   ——  李保国      

                                  2020年4月15日

刘文哲   教授

百年的历史,深厚的积淀,卓越的团队、雄厚的基础,先进的平台、丰硕的成果。热爱自然、热爱生命、想成为生物学家的你,西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是你不二的选择。

——刘文哲

孙士生   教授


探索生命的奥秘,揭示疾病的机理,掌握疫情的规律。生命科学的世纪需要你的一份力量!

——孙士生

      在我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小时候起我就希望当一名生物学家,2017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了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在读大三,并且有幸担任iGEM队长。经过在西大生科院将近三年的学习,我觉得我成长了很多,老师们都非常乐意和学生交流探讨问题,iGEM团队的成员们大家经常一起讨论问题,一起学习,疫情期间我们仍然在线上进行活动,探讨问题,讲解文献,老师们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为我们答疑解惑。希望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克服困难,希望未来西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越来越好!

—2017级生物科学(基地班)

2020级iGEM队长张昱

      我对生物充满热情!高中三年对生物的初步学习,让我领略了生物界的奇妙,为了能更深入的探索,我选择了生物科学这个专业。刚进入西大,学院就组织我们参观西大的博物馆,馆内的生物标本纷繁复杂而又绚丽无比,形形色色的生物真是让人沉醉。后来我们又来到了教授们的实验室,教授为我们细心讲解他们在细胞学、植物学等方面的研究,我听得津津有味。从日常生活的饮食起居到前沿科技的惊人成果、从杂交水稻到转基因生物、从克隆绵羊到试管婴儿……一直都在吸引着我的的注意力。我也去参观了西大的国微检测中心,目前已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因检测、药物基因组学和个体化用药技术开发和服务等技术平台。里面有西大顶尖的科研团队,我相信在西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带领下,我将走进这绚丽多彩的生物世界,一起去探索这片神奇的领域。我就像是一颗待萌芽的种子,在西大这边沃土中勇敢地冲破泥沙,将嫩绿的枝芽指向蓝天,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2019级生物科学(基地班)韦卓才

      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生物科学这一专业,填志愿的时候,亲朋好友都劝我慎重考虑,但在我看来生物科学是目前国际上发展最迅速最热门的学科之一,很多国家对其投入大量的资金,也需要大量高精尖的人才。生物科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涵盖了工业,农业,医药,食品,环保........很多方面,譬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研究病毒起源,检测方法,治疗机理,疫苗研发等都离不开生物科学家的努力工作。所以,我相信自己的选择,也相信西大可亲可敬的老师们,生物科学—无限光明的学科。

—2019级生物科学(基地班)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