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任教师队伍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队伍 >> 生物技术系 >> 教授 >> 正文
张勇民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个人简介

张勇民,男,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1977年考入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现北京大学药学院),1982年毕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3年在巴黎第11大学药学院获药物化学硕士学位,1986年在巴黎第11大学药学院获药物化学博士学位。现任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一级主任研究员,法国巴黎第6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为药物化学,主要从事生物活性的糖类物质研究,包括选择性糖基化反应、复杂糖类的化学合成、以糖为基础的新药研究(抗肿瘤药物、治疗糖尿病药物、抗病毒药物)、糖与糖之间的相互作用、碳糖与氮杂糖的化学合成与生物活性评价、环糊精的化学结构修饰、水溶性富勒烯的合成与生物学研究等。

主要研究成果

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91篇(其中SCI论文165篇),单篇最高引用次数206次。获发明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