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0-0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9月30日下午,我院“开学第一课”在博望报告厅举办,由李保国教授主讲,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宇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宁、辅导员刘凌飞及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共同参加。

首先,张宇书记介绍了李保国教授的个人简历及学术成果,并向全体新生指出大学阶段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探索,不断进步。

李保国教授围绕三个关键词展开了开学第一课的讲授:一是学习兴趣,二是转变,三是勤奋。兴趣是一种学习动力,需要在不断学习中去探寻。李教授讲到自己在高考、大学、研究生乃至工作阶段,不断在“探路”“赶路”“带路”中学习成长,最终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于灵长类动物研究。转变不仅是生活习惯、学习方法的转变,更是人生价值的转变。不仅要培养自己的生活能力,让自己的独立人格得以发展,更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对人生价值进行考量。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李保国教授在研究金丝猴社会结构的过程中,野外历时三年,拍摄13万张照片,最终发现猴群的重层社会结构,应证勤奋是学习研究所需要的宝贵品质,这也正体现了西北大学“公诚勤朴”四字校训中“勤则不匮”的精神内涵。

李保国教授还指出我国正面临生态安全的挑战,鼓励同学们在生物学习及研究中,应不断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文明理念的深刻含义,并深入理解道教“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依存关系,在以后工作研究中,将“保护生物,助力生态安全建设”作为生物研究人的己任。

近水知鱼性,靠山识鸟音。最后,李保国教授将从动物行为特征中得到的启发用于新生启蒙。指出:石斑鱼、斑马等动物族群体现出明显的成群活动规律,具有规则意识的组织形态以及成员相互协助等明显特征。这也从生物角度让我们明白只有团结协作,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才能走向灿烂的人生未来。李教授着重强调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探寻生命中的乐趣,认识自然,认识自己,并举出“100只猴子效应”,要求新生像猴子一样去锻炼自己的超强学习能力,用一颗纯粹之心对待生物学研究。

学院每年的新生开学第一课,正是要让广大新生深刻认识到生物学研究的科研价值及其保护生态的现实意义,引导新生明确学科定位,形成学习兴趣,制定发展规划,增强专业自信,为接下来四年的大学学习做好充分准备。负笈西北,进吾校新雨沐苗,不负青春,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