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学院这门课带你回归自然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校园里最多的昆虫是什么?

蜈蚣到底是不是昆虫?


学校小山坡是什么昆虫的“地盘”?
在西北大学有一门课
可以获得以上所有问题的答案


它就是——昆虫趣谈🐝🐞🐜


授课教师生命科学学院谭江丽教授

专注向同学们展示自然之美

undefined

“草甸鲜花醉人绿,天湛气清乐有序。

学子欣欣觅虫趣,不畏路险斩荆棘。”

(《野外实习小记四则》 作者:谭江丽)


要让学生亲近你,才能把课上好

谭江丽老师的课上,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她经常给同学们分享昆虫界的趣事:一些昆虫利用身上的花纹进行伪装,有的伪装成鬼脸,有的昆虫幼虫甚至伪装成鸟的粪便来躲避天敌的猎食。她乐于分享野外考察时奇妙的经历,用自己拍摄的罕见昆虫视频或图片抓住学生的兴趣点。

交配的多氏田猎蝽

打架的日本弓背蚁

“谭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故事都非常吸引我,让我快乐地学到了很多知识。她为人亲切随和,课上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就像聊天一样!”同学们都对这门课程赞不绝口。“对待学术问题上,要严谨,但在上课的时,要让学生亲近你,这样才能把课上好,不能让学生和你有太大的距离感。”谭江丽老师说。

谭老师将全班分成小组,每个小组需要在每节课前进行任意角度关于昆虫的展示。小组展示完毕后,成员还要将所讲内容以推送形式上传到谭老师设立的“昆虫趣谈”公众号中。“昆虫趣谈”公众号是疫情期间谭老师为了提高大家学习积极性而设立的,至今同学们已经自主完成了50余条推送,获得了学界许多专家的称赞,有的稿件还被报刊记者选用。

每学期谭老师还会要求同学们尝试以昆虫为主题作画。她会教给同学们画昆虫的口诀,按照口诀描摹出昆虫的轮廓后,通过描点来表现出视觉效果上的明暗。“每次看到同学们的作品,我都感到很惊讶,我觉得大家画得实在太好了。还有同学交给我的作品是刺绣、3D打印作品。”谭老师自豪地说。

“到自然中去”是十年来谭江丽老师的呼吁。在讲到昆虫与农业的时候,她鼓励同学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去附近的农药店进行调研。班上的同学分成小组,考察调研了西安、府谷、安康等地的农药店,有些同学还跟随种植者体验了农药的喷洒过程,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和不易。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不仅帮助同学们分清了常用农药的功效,甚至有些同学成了当地的“农药专家”,什么虫害应该打什么药都一清二楚。

“学生的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会超乎想象。”之前,谭老师带着同学们去东门山坡采风捉虫。尽管没有专业的捕捉工具,同学们还是收获满满。每发现一只昆虫,大家就会聚在一起,听她的解说。谭老师始终认为,勤动手是学生应该具备的重要素质,不能在动手之前就先畏惧失败。

科研路上总是充满荆棘。在选择研究方向时,谭江丽的博士后合作导师陈学新教授给了她建议:“你性子比较直,毕业以后研究胡蜂吧。”

但胡蜂研究总是伴随着危险。在一次野外实习中,谭老师不慎被胡蜂蛰伤,并不是高度过敏体质的她突然产生了严重的高度过敏反应,眼花无力随后晕倒。同行的师生赶忙把谭老师送到医院急救。这次经历之后,很多人都认为谭江丽老师不会再研究胡蜂,但她仍然坚守初心,并致力于胡蜂分类学的研究。



(谭江丽老师所著《致命的胡蜂》)

谭江丽老师提到昆虫时,眼里总是带着光。“在一些人眼里很脏很可怕的虫子,在我们的眼里都是宝贝。”

在课程群里,许多同学在校园里遇到不认识的昆虫时,都会拍下来发到群中问谭老师,谭老师每次都能准确地回答出这种昆虫的学名以及习性。看到平时比较少见的昆虫时,她还会孩子气地“怂恿”同学们把昆虫带到课上给她研究。谭老师还筹划与同学们出一本校园里常见昆虫的图册,来“影响更多的同学认识常见的昆虫,去保护自然”

undefined


“这门课给了我认识自然之美的机会”

课程精彩有趣、内容丰富;老师亲切随和、风趣幽默;课堂形式多种多样、实践力度强。这是昆虫趣谈课给选修同学们的印象。为了抢占好位置,大家都会早早来到教室,选修这门课的同学来自不同的专业,但是大家都乐在其中。

野外实践是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最开心的事,采集标本是野外实践的重要任务之一。谭江丽老师分享了一种在野外实践中,有效吸引昆虫的方法——灯诱法。

(梳爪叩甲)

(黑带食蚜蝇)

(大黑鳃金龟)

(线茸毒蛾)

学生们会带着提前做好的三角纸袋、毒瓶、活虫采集盒等工具捕捉昆虫,实践结束后,制作标本。

针插标本制作繁,插针位置是关键。

中胸背部偏右点,腹面正在中足间。

四十毫米昆虫针,上留零点八公分。

小心翼翼把翅展,身体垂直翅后缘。

纸条压平多固定,整肢昆虫如生还。

太阳暴晒或晾干,防虫处理莫从简。

采集标签三要素,时间地点人物全。

位距针头一点六,有规可依成方圆。

这首制作昆虫标本要点小诗和《野外实习小记》一起编入谭江丽老师的《诗图话昆虫》一书中。《诗图话昆虫》收录了谭江丽老师创作的330余首诗歌,分为昆虫的起源和进化、昆虫的界定与人类的关系、昆虫的分类识别、生活偶得等六个部分。诗歌生动有趣又简练含情,让同学们在阅读中掌握知识。

《等闲识得胡蜂面》

undefined

该书是谭江丽老师在多年研究胡蜂的基础上,通过直观的图片、生动的漫画、通俗的文字以及朗朗上口的诗歌等表达形式,为广大群众创作的一本科普书。内容包括如何科学认识胡蜂、如何识别常见杀人胡蜂、袭人胡蜂为什么能够致命、胡蜂和人类的关系、如何合理规避胡蜂、野外防胡蜂以及轻度蜇伤的紧急处理措施等方面,适用于广大群众、学生、胡蜂灾害防控工作者(如消防、医疗、卫生和防疫等)、科普宣传和自然教育工作者、从事户外活动的劳动者、旅行者、科学考察者以及昆虫爱好者等。(本书封面的蜂和蚂蚁由昆虫趣谈班学生张鹏程特意设计)

(中国著名昆虫学家杨星科教授、花保祯教授作序)

蝉蜕尘埃外

蝶梦水云乡

这样的昆虫课

你心动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