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常江副校长为学部师生讲授“碳中和道路的西大实践”专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省“双碳”工作相关意见精神,展现西北大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引导师生聚焦“四个面向”,夯实理想信念,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意识,11月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常江研究员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师生讲授了题为“碳中和道路的西大实践”专题思政课,此次思政课由张宇书记主持,学部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共同听讲。

在授课中,常江先是围绕着“双碳目标”向师生科普了“碳达峰”和“碳中和”,阐释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关系、气候变化的危害以及“双碳目标”的提出在国际国内引发的反响。他强调,“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升华和延展,是国家层面的战略选择。随后,常江从双碳目标背景、CCUS技术简介以及碳中和道路的西大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以西北大学18年来参与CCUS工作的奋斗历程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西大在CCUS领域提出的西大方案、创造的西大智慧、实现的西大创新,生动阐述了西大人服务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需求的具体实践。最后,常校长回顾了他亲身参与学校医学复办、“大部制”改革的过程,表达了他对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深切情怀,并勉励师生们要传承薪火、勇担使命、珍惜当下、接续奋斗。

课后,学部学生代表为常江副校长送上亲手制作的秦岭植物标本和医艺技能大赛作品集表示感谢。

张宇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不仅是一堂“思政课”,也是一堂“专业导论课”,更是一堂“爱国爱校的教育课”。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以此次思政课为契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抓住实现“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全体师生继续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坚守立德树人教育初心,提升专业学科自信,凝聚创新力量,主动积极作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大智慧与西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