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学部举办班主任培训会暨2021级班主任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1-11-0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班主任治学育人优势,切实加强班主任工作效能,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0月29日上午,学部班主任培训会暨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在博望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史伟老师,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欣老师,校资助中心主任郑曙光老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达老师作培训报告。张宇书记、付爱根院长、赵钢院长、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和2021级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魏宁主持。

张宇书记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学部开始实施教授班主任制度,意在解决学生的“三不”问题,即不熟悉教授、不认可辅导员、不认同自己所学专业的问题。随着教授班主任制度的实施和学部的改革发展,班主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生与专业教师之间建立起了融洽而熟悉的关系,在毕业后仍然保持着深厚的师生情谊。张宇书记还指出,学生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班主任工作就是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关注学生的学习、思想和心理发展。工作的关键是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与辅导员的关系。希望班主任能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随后,在班主任聘任仪式环节,史伟老师、陈欣老师、张宇书记、付爱根院长、赵钢院长为2021级班主任颁发聘书,欢迎各位班主任加入学工队伍大家庭,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继续努力。

2021级新生也为各位班主任老师准备了感恩卡片,献上感恩寄语,表达同学们对班主任老师的欢迎与祝福,期盼并感谢班主任老师陪伴自己共度未来大学时光。

班主任聘任仪式结束后,张亚妮老师代表新生班主任发言。张老师首先感谢学部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视,感慨班主任阵容强大。张老师以自己的女儿为例,阐释班主任像家人一样,是学生人生前行的助推器,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她认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目的,唯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班主任对学生的爱亦是如此,希望新生班主任能够薪火传承,继往开来。

在班主任培训环节,校学工部史伟老师、就创中心陈欣老师、资助中心郑曙光老师、心理中心张达老师,学部常雅慧老师,分别就学生教育管理、就业工作、奖励与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党员发展等专题进行培训报告。

史伟老师提出他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理解,其有效方式是用制度来管人管事。他为大家讲解了《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强调稳定安全工作是学生工作的基础。

陈欣老师向班主任讲解了学院就业现状,分析了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升学情况和就业情况,研判了当前疫情背景下的就业难点,为班主任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建议。

郑曙光老师介绍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工作情况,明确了资助育人的目标及任务,阐述了我校资助育人理念,即注重育人为本“成才”为旨,注重德育为先“五育”并进,注重精确统筹“五化”并举。随后,他着重讲解保障型资助和奖励型资助体系,倡导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应用。

 

张达老师向班主任们讲述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详细讲解了学生危机表征、干预对象和干预措施,提出需要重视的干预节点与干预技巧,告诫班主任应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经常与学生展开谈心谈话。

常雅慧老师讲述了发展党员的要求和程序。首先,强调了政治上是否合格是衡量党员发展的第一标准。其次,常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党员发展工作的主要流程、党员发展的基本条件及考核指标。最后,她展示了《党员工作发展指南》《党员成长纪实手册》,再次强调党员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守入党初心。

为了促进班主任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学部还邀请谭江丽老师与龚平原老师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与心得。

谭江丽老师提出班主任的魅力是同学们的航向标,主题班会是班主任和同学们交流的重要方式。她结合自己与班级学生的有趣故事,交流自己在明确班主任职责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经验感想,并对学生所反映的科研实验、专业课程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龚平原老师则提出班主任要耐心对待学生、善于发现学生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以帮学生树立学习目标为己任。同时,他认为班主任应该尊重学生,让学生成为自我管理者,自主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做到自查自勉。另外,他强调班主任应该联合家长建立学生管理体系,通过举办线上家长会、一封家书等活动,让家长在学生工作中发挥作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此次班主任培训会暨新生班主任聘任仪式,体现了学部始终站在学生的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配精、建强班主任队伍。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必将推动学部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