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2021级新生举办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沟通交往技能,12月4日上午,2021级生物科学大类二班在博望报告厅举办了读书会,邀请张山峰老师品读《非暴力沟通》,分享沟通交往经验。班主任张亚妮老师、余源老师主持分享会,2021级生物科学大类二班全体学生参加。

首先,张亚妮老师阐释了举办此次读书分享会的重要意义。一是通过阅读书籍,传授沟通技巧,指导新生掌握正确的沟通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环境;二是通过互动分享,加深了解,构建紧密团结互助友爱的班级文化。她希望同学们能通过阅读《非暴力沟通》,学会用正确的方式谈话、倾听,从而达到情意相通、和谐相处的沟通效果。

随后,张山峰老师介绍了《非暴力沟通》的主旨思想和章节内容,强调“爱自己”先要把人和事分开,学会接受当下自己,再调整自己,根据自己的需要,用“选择做”代替“不得不做”,并指出“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是蒙蔽爱的主要因素。

张山峰老师又为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沟通的四要素。第一个要素是“观察”,需要我们客观地看待事情本身,用客观的语言陈述所看到的、了解的全部事实;第二个要素是“感受”,需要适当倾诉真实的感受,并尽量说出导致情感变化的底层原因;第三个要素是“需要”,感受根源于我们自身的需要,我们要能明确自己需要获得怎样的结果;第四个要素是“请求”,我们需要明确地提出具体的要求。

为探讨倾听的意义,张山峰老师让同学们阅读书籍,自由讨论倾听的价值是什么,以及我们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倾听者。交流过后,他讲到倾听能使讲述者身心愉悦,往往还会使双方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通过将倾听与示弱合理地结合,能将双方拉进一个更深层次的沟通与交流。随后,张老师列举身边真实的案例,告诉大家恰当地运用倾听的技巧有时还能够预防沟通中的误解,让同学们对倾听有了更深的理解。

张山峰老师善于以自己的方式引导大家一步步去理解、思考沟通的真正内涵。在沟通的应用方面,他邀请同学们进行角色扮演,通过情景模拟,让大家真正领悟到了“非暴”在现实中的意义。最后,老师带着同学们进行自我感谢、自我欣赏和自我鼓励,让大家对爱有了深层次的感悟,不再局限于口头所说的简单的爱与被爱,而是要让爱融入日常的生活。

本次读书分享会有效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解决交流困惑,让同学们理解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需要客观冷静,心与心之间的误会依靠爱来消弥。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学习,能够在沟通中勇敢地袒露内心真情,以心发声,用爱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