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联合培养 | 航行ing,华大创新号日常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白驹过隙,转眼,

华大创新班同学已在深圳进行了近四个月的工作与学习

还记得他们首到华大时的谨慎好奇

初次入职课题组时的磨合适应,

四个月过去,如今同学们的生活早已井然有序

小编特意采访了他们的最新动态

一起来看看吧

学习工作篇

华大的生活作息相较于学校而言

周内的学习工作自由性不高

但每天的朝九晚六规律性很强


作为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

华大形成了覆盖生物信息学、人类基因组学、

农业基因组学、微生物及海洋生物学等领域学科的全方位科研体系


这里湿实验与干实验相辅相成

同学们各司其职

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湿实验一角:观察染色组织切片、超净工作台操作、冷冻切片)

(干实验一隅:Python语言构建果蝇胚胎3D模型、R语言绘制QQ plot观察GWAS结果、Python语言设计DNA based storage-缓冲读取程序样例)

在华大实习的这几个月里,我不仅在实验室中跟随师兄师姐学习到很多分子实验操作,还在华大举办的丰富的学术活动和报告中及时了解到各领域的前沿研究。华大的实习帮助我将过去三年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结合在一起,形成闭环。相较于一开始的纸上谈兵我慢慢学会如何设计和推进实验,如何探索合适的体系达到实验目的。另外,我还接触到了很多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实验仪器,移液、混合、合成基因等实验操作都可以由机器自主完成,让我对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景有更深的理解。


                                                                                         ——华大创新班 杨心怡

在华大的近四个月学习中,自我提升感觉蛮大的。刚入职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做生信应该是我为数不多跳出舒适圈、摸索新领域的尝试。出现过困难,但是我也因此熟悉了合成生物学与半导体材料之间的学科交叉,收获了程序work的喜悦,强化了我的逻辑思维。

——华大创新班 刘德瑞霖


日常生活篇

忙碌的工作之余

便是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

11月中旬

华大学院还组织了第十三届创新班大团建

一场快乐的海鲜自助聚餐 海鲜一次吃到够

(恩上水库野餐)

(游玩杨梅坑、大雁顶拍摄)

(创新班海鲜自助大团建)

(徒步登山)

转眼间来到华大就快要四个月了,在这期间我有很多的感想与收获,特别是有关于生活。


作为华大集团的核心研发机构,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宗旨是研究生命科学、推进生物技术与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因此在整个研究院健康与运动是生活的主旋律。运动则是华大随处可见的元素,办公室随处可见的健身器材,各种健身房免费开放,周内有夜登,各种运动会,健身节等活动,周末华大还会组织各种登山徒步,华大“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理念让我受益匪浅。                                                                                                                                                                               ——华大创新班 梅云鹏


不知不觉到华大基因实习已经快4个月了,也算顺利地度过了3月考核期。我是在研究院的基因库这边学习的,总的来说氛围比较轻松,基本上其他人很少push。各种各样的活动也比较多,主要是华大集团内部组织的,学生也大多可以报名参加,不时参加下这些活动能极大地提升生活体验。


——华大创新班 王若舟

可以看出

经过四个月的生活

同学们已经基本适应了华大模式

此外,29名创新班同学中

已有20名同学顺利推免

其中3名同学选择继续留在华大深造



平稳有序的学习工作

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期待同学们学成归来

华大创新班的故事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