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战疫纪实 | 聚心力·定信念·共抗疫——学部召开本科生线上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1-1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时节如流,居诸不息,新的一年钟声已经敲响。在这新旧交际之时,西安疫情严峻之际,1月5日-1月14日,学部各年级本科生班主任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增强抗疫信心,尽快调整状态进入新一学期的学习,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互相交流、分享的机会。

(一)不会被隔离的“温暖”

生科院2021级各班通过班主任讲解、播放视频、专业演讲、学长学姐分享等形式分别召开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各班主任老师对疫情当下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概述,殷切地问候了同学们的学习状态以及在疫情期间的各种问题,并从专业领域对新冠病毒进行了讲解,同时,老师们对同学们进行了加油打气,鼓励大家在疫情期间依旧要保持正常的作息,保证每天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效率,即使困囿一室,也要做新时代奋斗青年,谱写自己的华章。

生科基地和药学大类班还特别邀请高年级的韩宇轩同学、柏文慧同学进行了线上网课、学科竞赛的经验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主题班会让大家感受到了班主任的温暖关怀,也鼓舞自己在新的一年更有勇气,更有毅力去面对未知的值得期待的未来。

(二)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医学院2021级各班主任针对同学们近期学习方面的困扰、疫情封控期间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专业建议,老师们亲切慰问了同学们的生活供给与学习状态,并鼓励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把握住疫情当下的学习机会。

生物医学科学班主任高明清老师结合自身经历,针对自我探索、学习生活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口腔医学班主任李晨老师作为支援核酸的火线医生之一,与同学们分享了一线工作时的注意事项,使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防疫人员的工作艰辛;临床医学班主任陈协群老师强调,一位优秀医生的养成,需要日复一日的努力与学习,作为一名医学生,在疫情背景下更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在未来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我们医学生的担当与使命。

(三)做你们坚强的“后盾”

生科院2020级各班会上,班主任老师们科学地为同学们分析了现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老师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辛苦付出以及学校方面的组织与安排。同时,老师们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居家一天的生活作息,希望同学们在学校封控的日子里能够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保持良好作息习惯,健康生活。班主任老师们就学习方式、心理健康、身体状况、面临困难、个人需求等方面与各位同学进行了全面了解,建议各位同学如有任何问题务必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老师或辅导员老师,有学院和学校作为同学们坚强的后盾,让同学们安心学习生活。

(四)静下来,学起来

医学院2020级各班主任表达了对同学们当下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关心,临床医学班主任赵钢老师为同学们分析讲解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就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困惑进行解答,并教导同学们要静下心来,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习惯,从身边小事开始,勇担医学生专业责任,传播科学知识,传播正能量。生物医学科学班主任杨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分享了本科及后续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的规划建议,要求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证每天7-9小时有效学习时间,在学好线上课程的同时,积极联系科研导师,参与阅读文献等科研训练,同时鼓励大家继续服从学校管理与安排,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将很快被战胜,生活秩序也将会早日恢复。

五)抗疫进行时,线上不停学

生科院2019级各班会上,班主任老师们从专业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疫情的发展情况,强调了打疫苗和隔离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大家坚持用封闭管理为社会作出贡献。随后,老师们关心了大家在线上学习期间的学习情况与学习状态,督促同学们尽快通过四六级考试、抓紧学习、积极复习,在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同时适当运动,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最后,老师与同学们个别通话,询问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解答。

(六)抗疫有我,共克时艰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线上班会由班主任陈富林教授组织召开。学生代表王利玮、杜璞、周晓芮代表班级同学汇报了近期同学们在志愿服务、日常运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班内同学就搬至附属医院以来的课程学习、科室见习、封闭生活等方面的感受、收获与困惑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陈老师就网络维护、放假安排等问题进行了答疑。随后,陈老师组织同学们就“从公共卫生角度如何解读西安疫情防控措施”等专业问题展开讨论。最后,陈老师建议同学们抓住宝贵时间,提高学习积极性,不断充实自我。

(七)与其焦躁期盼不如安静应对

2018级的各班主任老师从吃住、洗漱、宿舍相处、学习计划等方面充分了解了同学们的生活状况和身心状态,亲切慰问了目前没在学校和华大班的同学,再次强调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并根据毕业班的特点明确教导同学们不要荒废时光,在科学抗疫的同时及时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把握当下,勤学善思,保持自律。

生物技术班龚平原老师围绕“是疫情让我们焦虑吗?疫情下我们为何焦虑?如何克服宿舍隔离而产生的焦虑?”三个方面进行了题为“疫情背景下宿舍隔离焦虑的应对”的分享,提出“与其焦躁的期盼不如安静的应对”,鼓励大家梳理好“考研复试准备、毕业设计推进、做好求职就业、课程学习完美收官”等主要任务,正确看待疫情,积极应对疫情。

此次线上主题班会的接连举办,是学部进一步掌握和了解同学们疫情期间思想、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的重要举措,同时帮助同学们对于疫情的发展现状有了科学的认识,对于学校的组织安排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凝聚了大家同舟共济、战疫必胜的决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

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

相信这里仍将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长安,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