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课程质量年‖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以质量为导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高地
发布时间:2022-01-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是西北大学“课程质量年”。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西北大学关于深入开展“课程质量年”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人才培养规律,强化课程教学关键环节,着力内涵提升,全面质量管理,切实推动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健全教学组织  坚持集体备课

夯实课程质量提升基础

基层教学组织是落实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保障课程质量的基础。学部以课程组建设为突破口,推行集体备课制度,围绕平台核心课程和课程群已组建课程组15个,均由教学能力突出的教授担任课程组长

主要任务

负责课程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师梯队建设。

活动形式

每周三下午两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已成为教师常态化的教学活动。

建设意义

课程组和集中备课制度,充分发挥了团队优势,有助于规范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计、共享教学成果,促进教师交流合作、营造和谐的教研氛围,实现教学效益最大化,从而保证和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在2021年西北大学第三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细胞生物学课程组赵宇玮老师傅艳萍老师取得优异成绩,被推荐参加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 课程组集体备课 )

注重培养培训  强化教学能力

紧抓课程质量提升关键

教师教学能力是决定课程质量的关键因素。为规范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学部修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制度》,为青年教师指定课程组和指导老师,进行教学基本功培训。青年教师需通过教学委员会和学部督导组专家组审查,在预讲、教学文件评议等考核环节合格后,才可参与本科教学工作。

学部积极组织教学培训活动,为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搭建平台,极大地启发和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思维。

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晓端教授作专题报告《大学有效教师与有效教学:特征与行动》

邀请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一等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周屈兰教授作专题报告《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教学创新大赛参赛体会》

( 教学专题报告 )

讲课比赛作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主要手段,要求45岁以下教师必须无条件参加。为此,学部举办了历时四周“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共计76位教师参加,学部领导班子、督导组专家和部分老师全程观摩比赛。参赛教师通过说课、讲课等方式展示教学能力,专家评委把关、评分、反馈,帮助教师提升职业素养、提高教学能力。

(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

严格教学管理  加强过程监督

做实课程质量提升保障

严抓教学管理,严肃教学纪律,严格教学考核,是确保课程质量的重要保障。学部在引进师资、绩效分配、职称评聘中加强教学考核比重,明确教师教学职责和要求。严把进人关和职称评审关,要求引进师资和晋升职称时加强对教学能力的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在2021年度晋升副教授资格审查过程中,共有4位青年教师因未满足教学能力要求而被取消资格(2位教师因教学试讲不合格,2位教师因未参加全过程教学培训)。

( 青年教师试讲 )

实施领导班子集体听课制度,由书记带队每两周一次对教师授课效果、学生上课状态进行全方位检查。坚持教学督导制度,对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文件、教学效果以及集体备课等教学活动进行全过程、多环节检查督导、反馈提高

( 领导干部现场听课 )

领导听课和督导制度的实施,加强了教学信息的收集、分析与反馈,健全了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证了课程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深化教学改革  狠抓课程建设

丰富课程质量提升载体

课程质量提升需要深化教学改革。学部鼓励支持教师积极申报各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决定设立学部级教改项目

《生命科学导论》作为生命学科本科新生入门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学科专业兴趣至关重要。为切实提升该课程质量,2021年度学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该课程体系按照专业模块设置为9个实践实验,每个实践实验都由多名教师共同打磨精心设计而成。目前,该课程已上完两轮次,学生对于该门课程的评价大幅提高,对学科专业的兴趣度大幅增加。

(《生命科学导论》实验教学和野外实习 )

2021年度,学部获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1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高等教育学会和校级本科人才培养建设项目15项,这些教改项目和成果将作为课程建设和改革的重要载体,进一步促进课程质量的提升。

课程质量建设有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经过不懈努力,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在本科教育教学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本科生考研升学率连年在60%以上,就业率保持90%左右

五个“学霸宿舍”19名学生全部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先进事迹被《陕西日报》、新浪网、西部网、省教育厅官微等多家媒体报道;

参加全球iGEM大赛再获金奖

本科生校创立项100余项,参与发表SCI论文15篇,最高影响因子达8.5

获“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10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奖项10项

( 学部代表队再获iGEM全球金奖 )

今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进一步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聚焦“两个根本”,深入推进“四个回归”,以课程质量为抓手,以打造“金专”“金课”为重点,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质量意识,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发掘各类育人资源,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西部一流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