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月“生命科学探索”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研究生的学习及科研热情,引导研究生重视研究,潜心科研,促进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育和养成,继承并发扬学院优良的科研传统,我院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生命科学探索”论坛于11月19日至23日举办。学院领导、各学科带头人及各年级研究生300余人参加这次活动。

专家报告暨开幕式

  19日上午,开幕式在博望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宇主持。副院长付爱根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同学们人生中一段非常重要的时光,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作为西大生科学子,应该牢牢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随后进行的“生命科学探索论坛”专家讲座,由关锋教授主持。讲座邀请了赵钢教授、陈协群教授、严健教授、崔亚丽教授、戴鹏高教授、王世伟教授和王丹阳副教授进行了专题报告。

  专家老师分别就“医学人工智能进展”、“西达本胺抑制细胞自噬并协同增强硼替佐米的抗骨髓瘤效应”、“CARPID:a novel method to identify RNA-binding proteins in living cells”、“心脑血管疾病诊断适宜技术及临床应用”、“新冠疫情下的核酸检测一体化应急开发创新思考”、“噬菌体及其应用探索研究”以及“被子植物配子的细胞周期时相”进行专题报告。期间,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王全伟老师为研究生做了学风建设宣讲报告。


优秀学术报告


  19日下午,“生命科学探索”论坛——优秀学术海报展示在博望报告厅举办,由副院长付爱根教授主持。海报论坛期间评选出的2名博士和8名硕士研究生在会上详细讲解了自己的学术海报以及科研成果,同学们就讲解内容进行提问与交流。

研究生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分为现代细胞、微生物技术应用,动植物学与生态系统研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探索,中药现代实践等专场,线上专场共五个分会场。每个 会场特邀相关专业专家老师进行点评打分,共计19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报告。


  进行学术报告的同学主要从研究背景,科研思路,科研进展及已有成果这几个方面整体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课题,汇报思路清晰,PPT制作简洁明了。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从专业角度就报告内容与汇报学生进行了讨论与探究,并对汇报过程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给与点评,并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评委老师鼓励现场各位同学提问与交流,现场十分活跃,气氛热烈。


颁奖典礼(闭幕式)


  “生命科学探索”论坛闭幕暨颁奖仪式在太白校区7507教室举行。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闭幕式由赵鹏教授主持,魏宁副书记为获奖集体及个人颁奖。


  赵鹏教授肯定了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取得的系列成果,对为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最后勉励广大研究生要通过涵养学术品格、加强学术训练、积淀学术素养,以扎实的学识和担当的魄力,营造好风清气正的学术风气,书写出华美瑰丽的青春乐章。

  本次研究生学术月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学院和各专业老师大力支持,研究生会各部门前期认真筹备,各个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学院先后开办的 “生命科学探索”论坛——优秀学术海报展示、特邀专家讲座、研究生学术报告, 第三十五期“木香学术沙龙”,“羽我运动,共抗疫情”趣味运动会,“令人心动的科学”主题摄影大赛,“学术达人”评选活动,“青春为学,科学防疫”主题实验室文化建设暨“优秀实验室”评选活动,“学习取真经,交流换真知”科研经验交流会,“育学术道德,品学术风流”学风建设活动,第六届“研究生模拟授课”大赛以及“我与教授面对面”师生交流会,都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今后我院将继续开展各项特色学术活动,整合学术资源,促进研究生交流学习、拓宽专业视野,进一步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