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科竞赛 >> 正文
我院举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赛前预答辩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了解我院进入第五届全国生命科学竞赛陕西省赛区比赛的4支队伍的项目准备进展,给予四支队伍更多的专业性赛前指导,9月16日,我院在学院会议室开展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院内预答辩,本次预答辩特别邀请了李忠虎老师、吴少平老师、何姣老师与廖莎老师四位专家评委,为四只队伍进行赛前准备指导。

首先,四支参赛队伍的同学进行了项目PPT的展示,他们以积极的态度、严谨的语言,详细地讲述了各项目组的实验成果,让我们来看看各项目的具体情况:

牛磺猪去氧胆酸调控Th17/Treg细胞分化抗溃疡性结肠炎的作用机制研究,指导教师为何姣老师与曹艳君老师,项目介绍的是溃疡性结肠炎(UC)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炎症性疾病,目前发病机制仍不清楚,近年研究发现免疫系统的异常是UC发病的关键。猪胆粉是我国治疗泄泻痢疾的传统药物,牛磺猪去氧胆酸(THDCA)是其主要抗炎活性成分,本研究以Th17/Treg细胞为突破点,系统研究THDCA治疗UC的作用机制。

羊肚菌属DNA分子条形码鉴定研究,指导老师为李忠虎老师,项目运用DNA分子条形码技术筛选出鉴别能力优秀的条形码,并构建物种身份识别系统。

丹参素冰片酯(DBZ)对脑缺血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初探,指导老师为廖莎老师与王世祥老师,项目从整体动物、细胞及分子水平考察DBZ的抗脑缺血损伤活性,探究其抗神经炎症作用,揭示其抗脑缺血损伤的作用机制。

芍药苷通过HPA轴及糖皮质激素受体发挥抗抑郁作用的机制研究,指导教师为曹艳君老师与何姣老师,项目通过芍药苷对产前应激子代大鼠抑郁症状的改善作用及机制研究,为临床干预产前应激所致子代行为异常和抑郁样行为的提供理论基础,也为临床发现改善抑郁的药物作用研究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随后,各位专家评委围绕项目论述、成果展示、PPT美化、比赛规则等方面为各项目组同学进行点评指导,希望各项目组在接下来的陕西省赛区中能够取得优秀的成绩。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通过以赛代练的方法,拓宽同学们在专业领域的视野,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质能力,促进我院学生全方面成长成才。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教育部官方认可的,最具含金量、最具参赛价值的一类竞赛,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办,每年一届。大赛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和野外调查工作,寻找培养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相关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