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孙艳梅副教授阐述环境中抗性基因的增殖与迁移机制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5月20日下午,“木香学术沙龙”第三十九期于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孙艳梅副教授主讲,付爱根教授主持。孙艳梅副教授主要介绍了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研究背景以及其起源与扩散问题,并且就细菌的耐药机制及环境与土壤中抗性基因的相关研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进展。


(付爱根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孙老师讲到抗生素对微生物的作用主要是通过与DNA复制、转录和蛋白质翻译过程中的各种酶或其他分子结合,从而阻碍微生物的正常生理功能。抗生素抗性基因不仅能在宿主细菌中伴随细菌增殖而增加丰度,还会通过基因突变和基因水平转移增加多样性、宿主范围及丰度,如质粒接合等。

细菌的耐药性通常是由编码基因确定的,抗生素耐药基因可通过多种机制获得,包括现有的基因过表达或复制、点突变以及通过水平基因转移获得全新基因。孙教授以其研究的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为例,详述了在土壤—植物以及土壤—地下水系统的迁移规律,讲述植物内生菌和附生菌以及地下水中ARGs是否为致病菌携带及其风险评估。除此之外,孙艳梅副教授还论及到有关噬菌体对ARGs转移的作用,丰富生动的演讲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师生。


(孙艳梅副教授分享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内容与生活息息相关,充分调动了在场同学的积极性,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讲座最后,在场师生与孙教授积极交流,有老师提问“抗生素抗性基因是否会随着不被诱导使用而逐渐消失或丢弃”等问题,孙教授一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讲座持续约一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师生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孙艳梅副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微生物及功能基因方面的研究,侧重研究(1)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增殖与迁移机制,(2)富硒功能微生物及硒污染土壤生物修复技术研发。发表30多篇关于环境微生物组、微生物功能基因及噬菌体方面的文章,主要发表在Water Research, Bioresource Technology, Chemosphere,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FEMS Microbiology等国际期刊上,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基金)等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