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青年学者讲坛第六期如期举行!熊裕焱教授主讲精氨酸-II在多种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5月12日中午,我院青年学者讲坛第六期于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熊裕焱教授主讲,主要对精氨酸-II在血管内皮衰老、动脉粥样硬化和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以及机制展开介绍。学部50余名师生参加。讲坛由关锋教授主持。


(关锋教授主持讲坛)


(熊裕焱教授)

本次讲座中,熊裕焱教授以“精氨酸-II在血管内皮衰老、动脉粥样硬化和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以及机制研究”为报告题目,以精氨酸-II为研究对象,分别介绍其在血管内皮衰老、动脉粥样硬化和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及机制。


(熊裕焱教授分享其讲座内容)

他首先强调了心血管疾病的严重性:发病率、死亡率均高,占据所有死亡原因的首位,接着提出血管衰老、动脉粥样硬化和二型糖尿病都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精氨酸-Ⅱ主要定位于线粒体中,并在血管衰老、动脉粥样硬化和二型糖尿病之间发挥交叉作用。据此,熊教授分别针对精氨酸-Ⅱ在以上三方面的具体作用机制研究展开介绍。

自由提问阶段,在座师生踊跃表达出各自针对此课题的问题和观点,包括做了精氨酸酶敲除之外还有没有做NO酶敲除?动脉粥样硬化模型敲除的是哪个基因?精氨酸酶敲除后有没有做测序?等。与此同时,在座老师也联系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熊裕焱教授进行交流,如是否能用评价人患血管内皮衰老、动脉粥样硬化和二型糖尿病等疾病的生化指标去评价灵长类动物也患有这些疾病(比如猴子)。熊教授均一一做出解答。

最后,熊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写文章的心得体会,他提出,一定程度上,写文章就跟讲故事一样,能有一个happy ending,更能吸引读者兴趣。此次讲座持续约一个小时,在现场人员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在座师生踊跃提问)

 

熊裕焱,现为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硕士和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1)衰老和肥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的研究;(2)动脉粥样硬化临床诊断分子标志物的研究;(3)不同应激条件下mTOR信号通路调控分子机制的研究;(4)肿瘤生长和转移发病分子机制的研究。2014年4月获瑞士University of Fribourg生理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留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9年来到西北大学工作。曾获瑞士University of Fribourg生命科学最佳博士论文奖;2015年获得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协会的青年研究人员奖,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十余次。参加迄今为止,在Autophagy、Diabetes、iScience、Cell Death and Disease、Aging cell、Aging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现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科技厅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1项和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