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谷奎老师作“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研究”学术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1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第五十期木香学术沙龙于博望报告厅举行,邀请陈谷奎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学术分享,一百多位学部师生参加,报告由李方民副教授主持。

李方民副教授做开场介绍

陈谷奎老师分享主讲内容

PART.1

陈谷奎老师首先介绍了铜绿假单胞菌作为模式菌株具有较大的基因组,能编码众多调控蛋白,使其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致病性,分泌多种致病性因子,其蛋白分泌系统分为三型分泌系统、六型分泌系统和生物被膜。在生物被膜调控中环二鸟苷酸(c-di-GMP)能够调控细菌运动能力和生物被膜形成。目前发现一个信号通路能够调控胞内c-di-GMP水平及生物被膜形成,信号通路中包括SiaA/B/C/D四个蛋白。通过细菌双杂交实验、Pull-down实验、高效液相色谱和表面等离子共振(SPR)等实验揭示了SiaA/B/C/D蛋白所组成的c-di-GMP调控网络的调控机制。

PART.2

随后,陈谷奎老师介绍了SiaC激活SiaD的分子机制以及三型分泌系统调控。通过氨基酸点突变验证了SiaD活性位点,利用结构生物学解析出SiaC和SiaD复合体状态,SiaC能与SiaD直接结合,通过改变SiaD蛋白构象,激活其酶活性。三型分泌系统由细菌的内膜,外膜和真核细胞的细胞膜构成,将细菌产生的毒蛋白通过跨膜孔道注入到正常细胞中,使细胞产生毒性。目前发现Orn能通过信号分子cAMP调控细菌毒性及致病性,CysB通过直接调控RetS调控三型分泌系统。

陈老师介绍三型分泌系统调控

PART.3

最后,陈谷奎老师介绍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及目标。一方面研究致病菌信号调控网络,利用转录组、蛋白质组、生物物理等多种技术手段及策略揭示复杂的信号调控网络,另一方面将对阪崎克罗诺杆菌六型分泌系统进行研究。

现场师生认真听讲

现场提问互动

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学术氛围浓厚,陈谷奎老师逐一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互动彩蛋

问:如何解析蛋白结构的?计算机预测出的蛋白质结构有参考价值吗?

答:蛋白质结构解析是将蛋白表达后进行结晶、衍射得出的;目前计算机推测出的蛋白质结构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但准确度不及实验验证出来的。

问:很多的合成酶、降解酶需要感受不同信号,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去找到调控它的环境信号?

答:目前也是使用传统的微生物中的方式,通过改变不同的碳氮源以及各种营养成分去尝试,或者采用一些间接的方式,针对特定的基因,从转录上根据上一个转录调控的物质去分析。

问:SDS是怎么激活Sia?

答:目前的猜测是SDS破坏细胞膜,使膜产生某种压力,导致周质空间构像改变,使胞内发生变化。但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还不能清晰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