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何姣老师作“中药猪胆粉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学术分享
发布时间:2023-04-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3年4月20日中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第十七期青年学者讲坛于博望报告厅顺利举行,邀请何姣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学术分享,三十多位师生参加,报告由付爱根教授主持。

(付爱根教授致开场词)

何姣老师首先介绍了中药猪胆粉的来源、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生物活性,从分离纯化、定量分析、药理活性等方面对猪胆粉中的结合型胆酸进行系统研究,其研究成果为猪胆粉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何姣老师作学术分享)

其次,何姣老师介绍了目前研究的猪胆粉结合型胆酸抗炎镇痛作用:包括结合型总胆酸对小鼠扭体次数、甩尾潜伏期、痛阈时间以及小鼠耳肿胀及大鼠足趾肿胀的影响;猪胆粉结合型胆酸对溃疡性结肠炎(UC)的治疗作用:UC的重要发病机制是炎症因子平衡失调所致的免疫异常,THDCA能通过调节UC小鼠CD4+T细胞平衡发挥治疗UC的作用;猪胆粉结合型胆酸对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作用:结合型总胆酸能通过调节哮喘小鼠Th1/Th2细胞因子平衡发挥治疗哮喘的作用,THDCA能通过调节哮喘小鼠Th17/Treg细胞平衡发挥治疗哮喘的作用。

(同学们认真听报告)

最后,何姣老师提出研究生应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有想法及时和老师交流。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何姣老师逐一耐心解答,这让大家对该研究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晰了课题实施的方法和意义。本次青年学者讲坛圆满结束。

(何姣老师答疑解惑)

互动彩蛋:

问:牛磺酸和甘氨酸的结构比较相近,有没有人研究过胆汁里边氨基酸成分都有哪些,比如说是不是甘氨酸比例比其他氨基酸高很多?

答:目前没有人研究过,胆汁中主要以胆酸类成分为主,过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游离型胆酸也就是未结合氨基酸的胆酸类成分,但是后来研究发现猪胆粉中以结合型胆酸为主。

问:熊胆粉,猪胆粉,牛胆酸一样吗,它们有什么区别?

答:熊胆粉能抑制内质网应激、抗炎、抗氧化,可用于治疗胆结石;猪胆粉具有抗炎镇痛、镇咳祛痰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急性肠炎、胃炎、哮喘等。这三种胆汁中均含有大量的胆酸类成分,这些胆酸很多都是同分异构体,主要是羟基位置不同,导致在药理作用上有略微的差异,因此用于不同疾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