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卓玥老师作“TSP-2缺失小鼠的脱细胞肌肉水凝胶性能研究”学术分享
发布时间:2023-05-0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5月4日中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第五十七期木香学术沙龙于博望报告厅顺利举行,邀请陈卓玥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学术分享,六十多位学部师生参加,报告由付爱根教授主持。

(付爱根教授致开场词)

报告开始,陈卓玥老师首先介绍了TSP2(Thrombospondin 2)缺失小鼠的脱细胞肌肉水凝胶性能的研究背景,TSP2是一种糖蛋白,可介导细胞与细胞和细胞与基质的相互作用,它能与多种蛋白或生长因子结合进而发挥调控作用。该研究主要聚焦于其与细胞外基质蛋白胶原之间的关系,TSP2能够调节基质金属蛋白酶(MMP)的表达水平,MMP参与了胶原纤维的形成与降解,在糖尿病患者足部溃疡区域TSP2呈现高表达,致使MMP表达上调,胶原过度酶解,影响疮面愈合。因此,陈老师科研团队通过敲除小鼠的TSP2,提取肌肉的细胞外基质来探究其中胶原纤维组装的变化。

(陈卓玥老师作学术分享)

随后,陈老师介绍了主要研究方法,从蛋白质组学、流变学、微观形貌观察、细胞实验、动物实验等多个方面,进行敲除TSP2小鼠(TSP2KO)与野生型小鼠(WT)肌肉水凝胶的性能对比。结果发现TSP2KO较WT小鼠肌肉水凝胶中胶原纤维发生了变化,胶原纤维更加卷曲,难以形成规则的胶原纤维束,TSP2KO小鼠肌肉水凝胶更利于肌肉细胞向水凝胶内迁移,更利于血管形成以及神经的迁入生长,降解更快,具有温敏特性,有利于小鼠腿部肌肉不可逆损伤模型(VML)中肌肉形态及功能恢复。

(现场师生认真听讲)

最后,陈老师说明该脱细胞肌肉水凝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主要可用于以下方面:3D器官打印、药物递送、干细胞封装、组织修复及美容填充等。陈老师及其科研团队将继续对模式生物组织器官再生及用于组织及器官修复的生物材料进行深入研究,陈老师表示期待与各位老师同学们交流学习。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陈卓玥老师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交流,陈老师一一解答疑惑,大家对敲除TSP2肌肉水凝胶自组装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今后的课题设计与实验实施具有启发作用,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陈老师答疑解惑)

互动彩蛋

问:任何一种胶原蛋白所形成的水凝胶都具有这样的温敏特性吗?

答:首先本研究制备的脱细胞水凝胶有温敏性,但是其他的胶原蛋白要分辨是组织提取的还是基因工程重组表达的,重组表达的胶原蛋白有可能会丧失自组装的特性,需要用借助交联剂等方式交联形成水凝胶。

问:对于引起温敏性的机制可以推测吗?或者说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个特性?

答:该胶原本身就具有温敏自组装的特性,在37℃能够从液体状态转变为不可流动的水凝胶状态。其实我们研究的技术主要就是保留胶原最原始的结构,不进行破坏,一旦破坏了就无法再次组装,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