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荣武教授:“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课老师”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5月17日下午两点,南京大学杨荣武教授应邀于博望报告厅为学部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生物化学课,报告由关锋教授主持,学部八十多位师生参加。

(关锋教授致开场词)

报告伊始,杨荣武教授以“糖酵解”途径为例,讲解如何学习一条代谢途径。杨教授表示应从代谢的发生地、反应顺序、限速步骤、抑制剂、反应机理、调控机制及作用功能七个方面进行学习。随后,杨荣武教授以“糖酵解”和“三羧酸循环”的重要反应为例,展示了如何通过从生化逻辑的角度去理解和掌握一条代谢途径中多个化学反应的组成和顺序,并通过打比喻、随机提问等方式生动地讲解了“糖酵解”和“三羧酸循环”中不易理解的反应原理,从学习方法、学习思路及对内容的细节理解与整体性把握等方面加深了对“如何学习一条代谢途径”的理解。

(杨荣武教授讲解生化反应)

杨荣武教授的课堂逻辑严谨,思路开阔,采用互动、启发诱导式教学,贴近生活,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课堂气氛活跃,把晦涩难懂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报告的整个过程师生互动良好,将一堂普通的生化课变成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学术盛宴。

(现场师生认真听讲)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杨荣武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杨教授耐心解答疑惑,并为现场师生签名留念。

(学生提问)

本次报告吸引大批师生参加,一方面优化了我院教师对专业课的讲授思路,另一方面激发了学生对生物化学的研究兴趣,扩展了科研视野,对于提升我院学术和学习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互动彩蛋

问:在有氧和无氧条件下,丙酮酸的去路有什么区别?

答:有氧条件下,丙酮酸进入线粒体在丙酮酸脱氢酶系的催化下变成乙酰辅酶A,然后进入三羧酸循环;在无氧条件下,丙酮酸在细胞质基质进行无氧发酵,转变为乳酸或者乙醇。

问:三羧酸循环中的两次脱羧反应的机理相同吗?

答:该循环中有两次脱羧基反应,两次都伴随有脱氢作用,但作用的机理不同,由异柠檬酸脱氢酶催化的机制是β氧化脱羧,辅酶是NAD+,它们先使底物脱氢生成草酰琥珀酸,然后在Mn2+或Mg2+的协同下脱去羧基,生成α-酮戊二酸。而α-酮戊二酸脱氢酶系所催化的α氧化脱羧反应和丙酮酸脱氢酶系的催化机制基本相同。